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环保厅强力推进治霾措施落实

2018-08-23 08:44: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省环保厅强力推进治霾措施落实

  今年以来,省环保厅把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作为推动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的重要抓手,强化问题整改、压力传导、责任追究,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措施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据介绍,省环保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质量导向,把主动查找问题,扎实整改问题贯穿整改“回头看”全过程。在明察暗访阶段,该厅牵头组织省直12个成员单位和各市治霾办组成18个督导检查组,对11个设区市及所属县(市、区)、2个省直管县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同时,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生态环境部督察发现问题、省环保厅5个轮次的专项督察发现问题一同列入整改“回头看”问题清单,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提高整改标准,确保整改到位。此外,协调各级督察执法力量,督导检查共出动1180人次,走访112个县(市、区)。从问题类型来看,生态环境部强化督察整改不到位问题71个,环保设施缺失或不正常运行问题209个,“散乱污”企业整改不到位或未列入问题352个,燃煤锅炉淘汰不到位问题74个,在线监测异常问题10个,露天堆放扬尘污染问题318个,无环保手续问题62个,其他类问题984个。

  该厅把推进清理整改“回头看”与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生态环境部强化督察、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和打赢蓝天保卫战执法行动相结合,统筹安排、相互促进。设立举报专线和邮政专用信箱,进一步畅通信访通道,扩大线索来源,督点与督面相结合,督政与查企相结合,组织开展全覆盖式交叉检查。该厅还以现场督导问题落实为重点,通过突击检查、走访群众、录像录音等督查手段,对落实治霾措施不力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组织推动、制度落实、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深入督查,保持高压态势,层层传导压力。

  据悉,省环保厅坚持开门搞整改,主动公开整改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存在问题“不遮丑、不护短”。综合运用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区域限批、追责问责等多种手段,省大气办先后会同省委组织部对落实治霾措施不力、未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等的12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予以公开约谈,并要求相关县(市、区)对各类大气环境问题和污染源进行拉网排查,对典型案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整改“回头看”开展以来,对直接责任人追责3625人,其中组织处理2069人、纪律处分330人、移交司法机关139人、其他1087人,问责25个党组织,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21人。

  为强化健全机制,省环保厅着力完成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问责体系和工作责任落实保障机制。针对存在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源深度治理和环境监管责任落实等,该厅多次开展专项调研,研究制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考核问责办法》。针对扬尘管控和“散乱污”企业清理等突出问题,制定相应工作管控措施和环境监管办法,通过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日常监管,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落地见效。同时,健全查找发现问题与推进问题立行立改机制,对督察交办的问题实行第一时间复查,建立责任倒逼机制,以强化督察为契机,倒逼责任主体和职能部门加强污染全链条管控,持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取得扎实成效。(记者刘荣荣)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8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