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对话雄安新区容城县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姜志博:主动担当作为 全力服务新区建设

2018-08-22 14:49:31 来源: 长城网

雄安新区容城县容城镇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姜志博。 王渊 摄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大型建筑群——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受到全国瞩目,世界关注。建设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首先要完成占地的所有手续,而这一切就发生在容城县容城镇马庄村。初秋的八月,在新区三县开展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正在深入开展之时。记者来到了马庄村,采访了村党支部书记姜志博。

  记者:请你谈谈对《规划纲要》的学习和理解?

  姜志博:一年多以前,雄安新区横空出世,震惊了国内外,也让我们身处新区的广大群众激动万分。谁都清楚,咱这要建世界Number One(第一)的城市!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雄安新区成立一周年之际,作为指导雄安新区建设根本蓝图的《规划纲要》,为我们描绘了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城市样板的新前景。

  《规划纲要》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新区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打造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生长在这个充满想象力的土地上,能见证这个伟大年代的变迁,我真是打心眼里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作为一名中国最基层的干部——村支部书记,就是要保持历史耐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力量,扎扎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当下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服务好新区、建设好新区。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马庄村的基本情况?

  姜志博:马庄村经济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容城县容城镇城东2公里,津保高速道口向东500米,与村北的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仅一街之隔,村东紧邻安新县。

  全村共有人口2174人、632户、耕地2800亩,村内党员88人、村民代表31人、村“两委”班子成员3人,全部交叉任职。目前,马庄村各种组织健全,有民调委员会、巡防队、红白理事会、文化活动协会、葡萄协会等组织。

  改革开放40年来,服装业成了村里的主导产业和富民的支柱行业。尤其是近十几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发挥各种组织的作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文化引领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实现了从落后村到先进典型村的转变。2005年至今,马庄村党支部连续被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9年,我本人也被河北省委授予“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称号,2011年,马庄创建成河北省省级生态村。

  记者:新区成立以来,你们村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姜志博:雄安新区成立后,我们村两委班子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员队伍的大局意识,以党建提升为抓手,调动村民代表积极性,积极做好全村百姓的思想疏导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确保村民不增“一砖一瓦”“一苗一木”,全力配合新区规划建设。面对新区成立后新形势,主要做了一下工作:

  一是保障本村村情稳定和生活和谐,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做好调解工作;对出现的新问题,党员干部及时解疑释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去年端午节,举办了全村包粽子比赛,激发了全村群众积极向上的心情。

  二是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中,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对散乱污环境,加大整治治理力度,做到不留死角,为新区建设营造好的环境。

  三是对劳动力资源摸底调查,实施精准扶贫帮扶。联系培训学校先后举办了家政服务、育婴技能、养老护理等培训班,有近两百名家庭妇女参加培训,提升了就业创业的技能。

  四是为新区依法依规启动临时办公区建设占地,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2017年9月9日上午,第一份临时占地补偿协议,是村民姜俊明签署的,这份1.75亩地的临时占地协议书,成为了雄安新区与老百姓的“第一签”。下午2点,新区建设的“第一桩”深深扎入土壤中。按照时间节点,我村圆满完成临时办公区建设占地任务,从此雄安新区全面建设拉开帷幕。

  总之,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村党支部将团结全体党员和全村群众一起,全力配合好新区的规划和建设。

  记者:请你谈一下今后的想法和对未来的期望?

  姜志博: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的想法就是要坚定拥护党中央、国务院设立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保持历史耐心,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担负起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历史使命,干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业绩。所以,我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身作则,无论事情大小,坚定的走在前面,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全力配合好新区规划和建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样板和标志。《规划纲要》为我们规划了“未来之城”的宏伟蓝图,描绘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凸显着“雄安模式”的精髓。我期待,新区的详细的规划能及早公布并实施,让焦急等待的广大群众的心情能及早踏实下来,获得满足感、幸福感;我相信,未来新区建设必定会给大家现在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美好的变化;我希望,能及早在教育、就医、就业、养老等民生方面有更加优质的资源和保障。我们新区的所有百姓都在期盼:一个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的美好画卷的能早一天来临。(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37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