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论坛网

王东峰: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07-23 15:59:28 来源: 人民论坛网

  核心提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雄安质量”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时代意义、示范意义。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雄安质量”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时代意义、示范意义。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键词】河北省 雄安新区 高质量发展

  【中图分类号】D601

  【文献标识码】A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设计师。2018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进一步指明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方向。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际行动,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检验,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雄安质量”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时代意义、示范意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判断。40年前,党中央设立深圳特区,创造了“深圳速度”,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40年后,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要求打造“雄安质量”,必将在建设现代化国家进程中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具有重大时代意义。雄安新区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其建设发展融入在我们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程中,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我们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深刻认识雄安新区的时代坐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全力以赴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切实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具有重大历史性战略意义。用“跳出去”建新城的办法解决“大城市病”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和世界级城市群,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远的战略思维和宏阔的战略格局。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同时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培育形成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我们要坚持抓住用好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带动河北发展迈向更高层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国大局作出贡献。

  雄安新区建设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画,最根本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规划编制、城市设计、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公共服务、建设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推进全方位创新,真正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我们坚持跳出雄安看雄安,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牢牢把握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中央批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为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顶层设计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和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什么样的雄安、怎样建设雄安等重大问题。我们及时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科学把握功能定位,重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坚决服从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完善承接平台,健全配套政策,积极稳妥有序承接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严格产业准入标准,限制承接和布局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高端服务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成长性强的创新创业集群。创新政策和服务体系,制定实施一揽子措施,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突出科技支撑,精心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围绕打造智能新区、绿色低碳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教育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新科技合作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综合运用,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服务体系。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建立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

  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城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将生态湿地融入城市空间,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起步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实现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采用先进技术布局建设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提高绿色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保护,逐步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

  塑造特色风貌,全力打造新时代城市建设的典范。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坚持组团式发展,坚持城乡统筹、均衡发展、宜居宜业,努力形成“一主、五辅、多节点”的城乡空间布局和起步区“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间布局,做到疏密有度、绿色低碳、返璞归真。认真落实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平原建城和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的要求,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搞好城市设计和单体建筑设计,既吸收借鉴国际一流城市规划设计成果,又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体现对称、天人合一等经典建筑元素,塑造轮廓舒展、韵律起伏的城市天际线,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

  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打造开放发展的先行区。认真学习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勇于开拓创新,探索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路径。对符合我国未来发展方向、对全国起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对雄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新区先行先试,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加强与京津、境内其他区域及港澳台地区的合作交流,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领导的关心关怀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要成果,京雄城际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实施,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运营,一批高端高新产业合作项目相继签约,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展开,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不断深化,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我们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新区规划纲要为契机,拼搏奋进,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着力完善提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根据中央批复和规划纲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规划编制,真正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在抓好总体规划编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启动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到质量第一、精益求精、内容详尽、便于实施。进一步加强抗震、防洪、能源、交通、综合管廊和智能城市、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逐项稳定结论,落到每个细节。进一步加强城市设计,突出城市轴线、城市天际线和标志性建筑,通盘考虑、精雕细琢,努力使每个单体建筑都成为彰显雄安城市风貌的标杆工程。进一步明确规划法定地位,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着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项目,推动起步区和启动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围绕新区发展目标,优化建设方案和建设时序,积极稳妥推动实施。围绕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抓好京雄城际等铁路建设,加强京雄高速等公路建设,推进新区对外干线和内部道路改造建设,加强同天津港、黄骅港和北京新机场的交通网络建设,打造多节点、网络化、全覆盖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体系。围绕构建城市安全和应急防灾体系,科学确定防洪和抗震等安全标准,加强上游水库除险加固,抓好重要河段疏浚治理,提高综合防灾水平。围绕强化公共服务保障,抓好供水、供气、供电、供热、信息基础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满足新区高质量发展需求。建设实施过程中,坚持先地下后地上,搞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为营造优质绿色市政环境创造条件。

  着力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工作,努力形成聚集优势和示范效应。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完善各项保障措施,着力构建多层级、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为有效吸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创造良好条件。瞄准产业链高端和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承载符合国家重大战略、体现国家竞争力的产业,真正吸引一批高水平的功能。在就业、收入、社保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积极引入北京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创意、体育健身等资源,先行启动一批急需的公共服务项目。

  着力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加强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统筹抓好截污、治污、补水、面源治理、植树造林等工作。大力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有水河道水质提升工程,推进枯水河道疏浚和环境整治,开展纳污坑塘专项治理,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大力推进淀区生态修复,持续实施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统筹用好上游流域内水库、雨洪水、再生水等水资源,形成常态化补水机制,有效改善淀区生态功能。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坚持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科学优选树种,实施专业化养护、大数据管理,确保今年造林10万亩,三年造林30万亩。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坚决清理违章建筑,加强农村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抓好农业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提高新区净化绿化美化水平。

  着力加强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调动群众参与支持新区建设的积极性。持续实施有效管控,严防各类投机炒作行为,完善差别化、人性化政策措施,尽量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和企业发展的影响,同时加强对新区周边的管控,严防“贴边”发展和高楼围城。稳妥推进征迁安置,坚持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运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尽心尽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科学务实实施民心工程,及时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搬迁安置、周转过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促进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制定扶持激励政策,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开展就业创业培训,鼓励入驻企业从新区招录用工。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完善基层服务网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抓好治安防控、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我们要认真落实重大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打造体制机制高地,为新区建设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创新领导体制机制,构建分工负责、协作有力的责任体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雄安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推动落实工作。省人大加强调查研究和立法、监督,省政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新区三县和有关市县履行属地责任,做好组织实施、贯彻落实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服务保障,形成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形成高效有序的执行机制。推进新区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大部门制和扁平化管理,新区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实行聘任制,优化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更好发挥新区管委会的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建立电子政府,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和营商环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有效形式,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创新财税金融政策,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立足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实际,率先在相关领域开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或金融试验试点示范工作,推动国家级交易平台等重大金融项目先行先试,支持金融业对外开放新举措在新区落地。探索制定有利于集聚先进要素和人才的税收政策,发挥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作用,运用市场化办法筹措资金,保障新区规划建设顺利实施。

  创新基本公共服务,吸引优秀人才到新区创新创业。探索实行有利于激发新区创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养老等政策。实行开放便捷的人才引进制度,制定更加便利的措施,建立人才特区。推进人口管理创新,实施积分落户和居住证制度,探索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形成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严禁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东峰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188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