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久负盛名!容城“古八景”你知道是哪八景吗?

2018-07-22 11:54:48 来源: 雄安发布

  历史悠久的容城,不仅名人辈出,其“容城古八景”更是久负盛名。《容城县志》记载,容城古八景为“古城春意”“易水秋声”“玉井甘泉”“白沟晓渡”“贤冢洄澜”“忠祠松雪”“古篆摇风”“白塔鸦鸣”↓↓

古城春意

  容城古八景之首便是“古城春意”。这是一处自然景观,城北春信早。《容城县志》记载:“在城北十五里。土壤肥饶,草木畅茂,每春早发,比他地异。”

玉井甘泉

  “玉井甘泉”景观,一传为唐高宗赐额。唐高宗永徽三年(652 年),唐高宗李治东巡,来到容城,在城南午方村的午方寺小憩,感到口渴难耐,太监从寺外的井中取了水,拿给李治。李治品咂之后,一饮而尽,连说井水清甜甘洌。于是,赐额“玉井甘泉”。按《容城县志》记载,或与金章宗有涉 :“玉井甘泉,在城南午方村。泉清水甘,迥异他所,金宗驻跸,名曰甘泉。”

贤冢洄澜

  “贤冢洄澜”景观说的是“容城三贤”之一、元初著名学者刘因之墓。相传,元世祖至元三十年(1293 年),刘因去世后葬于此地。有一年,容城洪水暴发,四处泛滥,周边田地、村庄都被淹没,大片屋舍垮塌,唯独一代鸿儒刘因的墓没有被冲毁。当地人感到很惊奇,认为是上苍庇佑,并传为佳话。《容城县志》是这样记载的 :“刘静修先生墓,在拒马河南岸。河水冲决,地多圮坏,独此三面,萦洄无虞。”

白塔鸦鸣

  “白塔鸦鸣”成为一景则缘于一个传说。据传,该塔“在城东白塔村。伫立塔下,拍手相击,鸦声即应,神秘莫测”。该塔现已被毁,成了容城永远的遗憾。

易水秋声

  “易水秋声”景观说的是容城县境内的南拒马河,全长12公里,发源于涞源县,古称涞水或易水。此为南拒马河秋景。《容城县志》载:“树本荫翠,禾稼繁盛,暑退风清,水声嘹亮”。

白沟晓渡

  “白沟晓渡”古时白沟镇属容城县所辖。此景所说的是当时的水陆码头,每日清晨,水运如织,一派繁忙景象。据《容城县志》载:“地当孔道,烟树苍茫,朝露未晞,竞渡绣错”。

忠祠松雪

  “忠祠松雪”当年为祭祀先贤杨继盛所修。据《容城县志》载:“在学宫东。堂庑严整,栢桧森然,每当风雪,清翠亭秀”。

古篆摇风

  “古篆摇风”此景现位于县政府院内。“在明伦堂前。每遇微风,碑座摇动,尘埃徐出,见者惊异”。

  容城古八景能够青史留名,主要不是因为自然环境的绝美,而是一种文化与精神的结合,即具有人文内涵、道义精神的城市印象。如今随着雄安新区的崛起,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人文景观,必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一个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未来的雄安必将会有更多的“新八景”呈现在世人的面前。新的时代传奇,留给后人续写。新的家国情怀,将在雄安新区涌现……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18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