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两委”带得好 “破烂村”翻身变成“红旗村”

2018-06-28 11:18:56 来源: 长城网

今日的黄湾村富足安定。王渊 摄

  在雄安新区雄县雄州镇西南,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红旗村”,它就是黄湾村。近二十余年来,黄湾村“两委”从抓党建、保稳定、做好群众工作入手,如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出了一条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成功之路,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过去的黄湾是远近闻名的“破烂村”。村民们日子过得穷,村内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曾一度乱到树乱砍、地乱占、房乱建、打架斗殴无人管的地步。在经济上,村里集体资产不但分文没有,而且还欠下很多外债。学校危房、低压线路需要改造,街道需要硬化,村办公室破烂不堪。

  1996年,刘秋乱等新“两委”临危受命,带领大家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村级组织建设得到了巨大提升。近年来,村“两委”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办了几件干净、利落、漂亮的实事,彻底改变了村里的落后面貌,受到了老百姓的称赞。

  村党支部书记刘秋乱上任后,为了把广大干部村民引导到发展生产,勤劳致富,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来,他们在村里的大街小巷都建立了文化街,规划了100多块固定板报,把法律法规、计划生育、精神文明等内容书写在文化墙上。还相继组建了高跷队、秧歌队、篮球队、文艺演出队等,开辟了村中心文化广场。

夜幕之下的黄湾生活丰富多彩。王渊 摄

  现如今,出入村的主干道都是柏油马路,笔直宽阔,自有一种新农村的气派。村内延伸的街巷也都全部硬化,虽然曲折,却雨天也别有一种乡野的朴素。为解决村内排水问题,这几年全村进行上下排水工程改造,在村东、村北还安装了提升泵,实现了雨天无积水。然后是对村内大小道路进行硬化,彻底摆脱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尴尬。

  在刘秋乱的带领下,部分党员筹资30多万元,办起了雄县天华塑料厂,并向其他村干部和全村村民表示,企业赚了钱归集体,赔了由个人负责。很快,村集体有了经济实力,修路、办电、改善办学条件都投入一定数量资金,减轻了农民负担,为了进一步改变穷困落后的面貌,他们还吸纳新党员,重组民兵连、青年团、妇联等,组织年轻人带头改革创新,从塑料包装和纸制品加工入手,激活了村里劳动力潜力,搞活了全村的经济,还有效地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问题,村民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在自己家门口打上工,挣上钱了,普通人家一年也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真正地过上了人人羡慕的小康日子。

  现在的黄湾村,脏乱差都得到有效治理,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每天都有人自觉清理街道卫生,维护村内秩序,村民举止文明进步,遵纪守法致富,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黄湾村多次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曾被评为“全国民主法制建设先进集体”。现如今,黄湾村已村变新、路变宽,百姓无不笑开颜。(记者 任俊鹏 王渊)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两委”带得好 “破烂村”翻身变成“红旗村”-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2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