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 雄安新区成为试点城市

2018-06-04 17:15: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4日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的有关要求和所投资的长期租赁住房项目应当满足的条件,雄安新区被列为试点城市。

  通知明确参与方式与区位限制。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间接参与长租市场,所投长租项目应处于北京、上海、雄安新区以及人口净流入的大中试点城市,满足效益、权属、土地使用性质和审批程序等方面的要求。采用债权投资计划方式的,融资主体自有现金流占其全部应还债务本息的比例为100%(含)以上,采用股权投资计划及保险私募基金方式的,项目公司股权不得为第三方提供质押。

  通知明确产品设立条件,针对投资长租项目的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分别设置了设立条件。采用债权投资计划方式的,融资主体自有现金流占其全部应还债务本息的比例为100%(含)以上,采用股权投资计划及保险私募基金方式的,项目公司股权不得为第三方提供质押。

  通知规范了资金管理,要求保险机构督促各类主体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划拨,实行资金专户管理和资金进出的全流程监控,确保保险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

  通知明确投资的风险管理要求,保险机构应当建立专属岗位,负责投资项目的投后管理,并建立全程管理制度,做好关键结点的风险防范。

  通知要求优化产品注册机制,对于投资租赁住房项目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适用注册绿色通道。

  附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6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