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探访白洋淀芦苇画技艺

2018-06-03 10:48: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仲春时节的白洋淀,清风拂面,正是芦苇吐露嫩芽的时候。

  《诗经》有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其中“葭”指的就是芦苇。可见,芦苇自古便与艺术结缘。

  芦苇是白洋淀人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经济作物,以皮白质佳素负盛名。其用途很广,经济价值颇高,有“铁杆庄稼,寸苇寸金”之说,苇子可造纸、织蓆、打箔、编篓、打帘、和制作芦苇工艺品。

  白洋淀6月萌芽后的芦苇具有韧性好、耐烫、易保存、不易腐烂等特性,原料广且特别。白洋淀年产芦苇可达16万-17万吨,用芦苇制成的芦苇画逐渐衍生为一种民间艺术并造就了一方产业。

  作为白洋淀特色民间艺术,芦苇画素有“一淀水,一淀银,一寸芦苇,一寸金”之誉。

芦苇画。 韩冰 摄

  经过民间艺人的潜心研究和探索,在八十年代芦苇画制作工艺日趋成熟。白洋淀芦苇画精选白洋淀特种芦苇及其它材料,经分类、切割、压平、雕刻、编织、组装等多种工序制作而成,画面本色天然,古朴典雅,花草鱼虫、人物建筑、山水风景尽可入画。

  在白洋淀有很多著名的芦苇画艺人,刘爱民就是其中之一。在安新县郭里口村,笔者见到了芦苇画艺人刘爱民。在刘爱民的工作室里,墙上挂着很多制作精美的芦苇画。

芦苇画。 韩冰 摄

  据刘爱民介绍,芦苇画鲜明的特点就是它的立体真实感,效果逼真。颜色天然,体现绿色生态概念。

  刘爱民称,制作一幅完整的芦苇画要通过采用剪、烙、烫、熨、拼合、粘结多项工艺流程。每年的秋冬两季,是采集芦苇的最佳时期,也是他最头疼的一项流程。

  “好的材料可遇不可求,每年选材的地方都不一样,也不是固定的,需要耐心寻找。”刘爱民说。

  刘爱民说,他每年要花一个月时间选芦苇,成千上万根芦苇里才能选出一根有用的。关键是,采芦苇的时间只有一周左右,提前或者延后都不行。

芦苇画。 韩冰 摄

  刘爱民的芦苇画销路不错,甚至有美国、新加坡等外国爱好者慕名购买。

  刘爱民表示,目前,雄安新区的设立为芦苇画这一民间传统工艺的发展带来了绝佳的机会。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将芦苇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芦苇画,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门艺术,将它发扬传承下去。

  如今,芦苇画已成为当地的一张闪亮的名片。未来,众多芦苇画艺人殷切希望芦苇画的艺术的种子播撒四方,甚至能在异国他乡的土壤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崔涛 张帆)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5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