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今年实现全覆盖

2018-06-04 09:05:4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今年实现全覆盖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今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深度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底,全省总体形成供给充分、保障有力、管理规范、运行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体系。意见提出,打造民生服务保障产品体系,将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调整到低收入标准,实现对低收入人群的覆盖。探索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规范法院和看守所法援值班律师工作站建设,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合法权益。做好针对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的法律维权。积极推动将更多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民生事项纳入服务范围。打造矛盾纠纷化解产品体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网格化、全覆盖的调解新格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筑牢“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人员在信访案件化解中的专业优势,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打造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产品体系,积极推动党政机关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积极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全面设立法律顾问、公司律师,促进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市场主体依法经营。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意见要求,优化法律服务发展布局,按照统筹城乡、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完善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规划,优化行业布局。深化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2018年完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的普及覆盖;2018年建成全省统一的综合性、信息化、智能化“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认真做好“12348河北法网”的宣传、推广和运用,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群众“零距离”。强化法律服务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行业龙头示范作用的优秀法律服务机构,培养一批具备高水平法律专业素养的法律服务队伍,推出一批群众认可、有社会影响力的法律服务品牌。(记者高珊)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5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