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天气网

华北高考遇“高烤” 台风携强风雨奔华南

2018-06-04 10:11:17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在经历短暂降温后,本周起,华北、黄淮一带的“炎值”又将再度提升,高温天气或将延续至高考期间,考生需注意防暑降温;而在华南一带,南海热带低压将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逐渐向华南靠近,海南、广东等地受到的风雨影响较大,且贯穿高考前后,需提前做好应对强风雨的准备。

  华北黄淮高温“复燃” 需注意应对暑热

  近期,东北、华北等地备受高温青睐。不过,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昨天(3日),东北和内蒙古东部一带迅速降温,不少地方单日降幅超过10℃,摆脱了高温的束缚。在冷涡影响下,预计本周东北地区还将保持凉爽。

  近日,北京持续炎热,莲花初开。(图片来源:@最浪漫的秋日)

  然而,同样饱受炙烤的华北地区则没那么幸运了。尽管昨天也经历了小幅降温,但今天起,这一带的高温又会再度增多,随后还将席卷黄淮以及陕西关中一带。预计5-7日,华北、黄淮北部以及陕西关中平原一带,将出现35-38℃、局地40℃的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里,北京、济南都是连续两天高温,天津、石家庄、郑州则是连续三天超过35℃。

  气象专家提醒,华北、黄淮一带本周“炎值”较高,即便达不到35℃的高温线,最高气温也会在33℃附近,燥热的感觉比较明显,考生们除了面临试题,还要面对天气的“烤验”,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此外,高温还使华北、黄淮等地午后到傍晚的臭氧浓度较高,公众需尽量减少在这一时段户外活动。

  台风奔袭华南 强风雨或扰高考

  进入6月后,热带辐合带逐渐活跃,我国南海南部海面和菲律宾东南洋面上有多个热带扰动活动。其中,南海热带扰动已于2日发展成为热带低压,并逐渐靠近我国华南沿海,即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首个台风。

  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西南方大约20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5.8度、东经110.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1002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将于4日夜间到5日白天发展为台风(热带风暴级),6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海南岛东部,然后向广东西部一带沿海靠近。

  随着热带低压逐渐发展靠近,风雨影响也将显现。预计 4日08时至5日08时,南海中西部海域、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附近海域以及南沙群岛西部海域将有6-7级大风,其中,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风力有8级,阵风可达9-10级。

  同时,海南岛东部、广东西南部以及西沙群岛部分岛屿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降雨最强的阶段恰好是在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们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除了降雨之外,今后三天,南海大部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将有7~9级、阵风10~11级的旋转风。相关海域及过往船只需要防范大风影响,华南沿海则要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6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