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67期:在白洋淀吃这道菜,吃的就是一份热闹!

2018-06-04 09:52:00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67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说说一道著名的传统佳肴——白洋淀杂烩。

  白洋淀杂烩,顾名思义是用几种原料混合烧成的菜,其鲜香可口、蒜香浓郁,一菜有多种口感,可作筵席菜,也可作为下饭菜,是当地一道著名的传统佳肴。

  民以食为天,白洋淀饮食文化也值得深读。

  早些年,安新城里只要是饭铺,都有杂烩这一项。那时候的杂烩菜分肉、素两种,肉的一块钱,素的五毛钱一碗。老百姓也好吃这一口儿,进城赶集办完了事,在饭铺里,要碗儿杂烩,泡块干粮,连干粮带菜,吃得有滋有味。杂烩在白洋淀很有市场,安新杂烩、端村杂烩、赵北口杂烩都大同小异,如今统称为白洋淀杂烩。

  在白洋淀,老百姓吃“杂烩”,吃的是一份热闹。

  既是杂烩,选料必然很“杂”,动、植物水陆俱陈,一般选取大白菜、丸子、肉块、鱼片、豆腐等加工制作,每一样都是家家户户做饭必备的食材。看似就地取材,但又绝非勉强凑数。那些食材,皆是淀区里的精华,往往还要提前加工。一碗杂烩,材料琳琅满目,质地软、嫩、脆、滑,色、香、味俱全。白菜的爽口,丸子的香,炖肉的酥,鱼片的鲜,豆腐的软,都被恰到好处地发挥出来,再配上大米或者饼子,这份美味,绝对令你垂涎三尺。白洋淀杂烩不仅醇浓鲜香,味美好吃,还含有十全十美的寓意。所以,婚庆嫁娶等大席面都会用两碗杂烩来压桌。可以说,白洋淀杂烩,吃的就是一份热闹!

  白洋淀杂烩看似简单,做法却不简单。

  民以食为天,读懂白洋淀里纯真至味的饮食文化,你就读懂了白洋淀的另一面。

  下期预告

  “人生三大苦,打铁、撑船、磨豆腐”“一间烟熏火燎屋,一个千锤百炼人”……这是对旧时铁匠师傅的真实写照,也道出了打铁行业的艰辛。端村的黄家铁匠铺始于清代,已有七代传承。想知道他们的手艺,请关注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