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推动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

2018-05-25 09:29:29 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至今,京津冀三地积极加强合作,搭建起一大批教学、科研和教师交流平台,在师资研修、学生联合培养、专业共建、实训基地共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京津冀职业教育深层次的合作还不够,需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京津冀职业教育均衡、协同发展。

  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健全统筹协调机制。一是完善相关法规、政策,建立约束保障机制。通过制定统一的职业教育法规、政策,明确三地教育协调发展的具体目标和原则,确立协调机构的职能职责和协调发展的具体措施。二是建立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如建立京津冀职业院校招生计划协调制度,以教学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出发点,打破跨地区生源限制,优化生源配置;选择优质院校以兼并、托管、合作办学等方式,整合三地教育资源,推动资源共享。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空间布局来看,京津冀职业教育资源的分布多以分散式为主,大部分处于独立运作状态。一方面,京津两地的职业教育资源丰富,但普通高校的高入学率使职业教育生源不足,导致部分教育资源处于闲置状态。另一方面,河北生源较充足,却受师资和教育设施、教育管理水平的制约,大量的适龄青少年尚不能获得良好的职业教育。随着产业升级的加速,京津冀人力资源市场对掌握高新技能的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使三地职业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三地应共建共享数字化教学资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职业教育课程共建共享、课程互助等合作教学活动。建立三地职业教育资源台账,实现师资、教育设施、实训基地、合作企业等资料全部入库,形成常态化的人员交流和资源共享机制。统一三地职业教育生源市场,通过合作办学等方式,有效解决三地教育资源占有与生源供给不均衡的矛盾。

  探索多种合作模式。国内外职业教育的区域合作模式有很多,其中分段式合作模式、集团化合作模式、园区式合作模式较为普遍。分段式合作模式是指职业教育机构凭借各自优势,分阶段培养学生的模式。目前,京津冀已有的职业教育合作实践主要是分段式合作模式,学生的学习和实习,分别在三地不同院校衔接完成,各地院校发挥自身特长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这类模式可发挥资源互补优势,但合作各方属于松散式联合办学,在不同阶段教育管理方式不同、成本不同,责任分担也不易明确。推动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三地还应在探索集团化合作模式、园区式合作模式上下功夫。集团化合作模式,即鼓励京津冀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形成紧密型合作,通过成立理事会等组织机构,推进集团化办学。这样可以使企业的实务操作平台与职业院校的教育资源紧密结合,有利于共同决策、共同管理,实现集团内部职业教育资源共享。要遵循教育规律、注重长远利益、扩大合作领域,利用三地各自优势行业,组建跨区域的行业职业教育集团,推动区域职业教育实现专业化分工、科学化管理。园区式合作模式,即借鉴工业园区发展思路,将职业教育机构、企业和科研机构等集聚一地,实现资源共享并产生集聚效应。这一模式可以整合三地教育科研资源,加速产学研一体化,使职业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区域内深度融合,切实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王立军)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