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66期:一剪即成!安新这门传统手艺绝了!

2018-05-24 14:41:04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66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说说一门家族传承的民间手艺——安新剪纸。

  “一把剪刀随心动,万种风情入画图。”剪纸是我国典型的民间传统艺术,起源于西汉,发展于南北朝,繁盛于明清时期。直到今天,剪纸仍然是我们最浓的民族情结之一。逢年过节、生辰、婚丧嫁娶、祭神丰收,红红的剪纸承载了一代人又一代人的记忆。

  剪纸是我们最浓的民族情结之一。

  可以说,剪纸这一民间手艺遍及全国各地,是靠世世代代、勤劳善良的劳动人民,通过口授心传形成的一部活态的文化史。由于各地传统习俗、精神文化不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流派。

  安新剪纸属于一门家族传承的民间手艺,最早可追溯到明代剪纸艺人张默名。以剪刀为工具,以纸张、塑纸、绢等为材料,综合运用阳剪法和阴剪法,强调“一剪即成”,甚至一次可剪出十幅以上的作品。

  安新剪纸属于一门家族传承的民间手艺。

  安新剪纸的作品风格或粗犷豪放、随意大气,或精细秀丽、玲珑剔透。即使核桃般大小的剪纸作品依旧能保持丰富的线条层次,堪称一绝。其作品题材涉及范围较广,包括鱼虫鸟兽、花草树木、亭桥风景、故事人物等,代表性作品有《龙凤呈祥》《钟馗》《关公》《五子送鱼》《五子夺莲》《喜上眉梢》等。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诗人陆游道出了行文的至高境界。对于安新剪纸传承人张文龙来说,剪纸刀伴随着他走过了40多年,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图案,同样是妙手偶得而来。

  安新剪纸题材大多出自民间。

  线条的透雕、纸张的刀感、留白的隽永……剪纸带给我们的艺术冲击并不亚于国画。一把剪刀在纸上曲折蜿蜒,艺人们手中的纸屑如花瓣纷飞,不一会儿,一朵永不融化的雪花便出现在眼前。

  如今,过年赶大集、买年货、贴窗花仍是中国人春节里重要的习俗。市面上手工制作的窗花已很少见到,可是我们谁都不会忘记,儿时的院子里,老房窗户上盛放的那一朵娇红的“花朵”,那张奶奶亲手剪制的窗花,在漫天的飞雪中越发鲜艳夺目……

  下期预告

  白洋淀杂烩,顾名思义是用几种原料混合烧成的菜。在白洋淀,老百姓吃“杂烩”就是为了骂秦桧,解恨又解馋。民以食为天,读懂白洋淀里纯真至味的饮食文化,你就读懂了白洋淀的另一面。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想听听吗?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