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CCTV

机构改革不忘为民初心 这些改革举措和你息息相关

2018-05-13 11:22:29 来源: CCTV

  5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当晚央视《新闻联播》用8分半的篇幅报道了这次会议情况。据报道,这次会议审议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展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地方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按照中央部署,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在今年年底前落实到位,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

  自今年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布已近两个月时间,截至目前25个需要新挂牌子的部门已有24个挂了牌,51个需要制定三定(规定)和重新修订三定(规定)的部门,大多数已经制定了三定规定的初步意见稿。

  两个月来,随着新部门的陆续挂牌,一大批惠民便民的新举措先后出台,老百姓从改革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

  直面“痛点”,回应民生关切

  环保督察越来越严,全域旅游做精做美,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对于机构改革,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实惠!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的牌子。(图片来自:新华网)

  4月16日,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挂牌第二天,生态环境部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保专项行动。其中,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通过检查群众满意度的方式,督促各地从根本上解决导致水体黑臭的相关环境问题。除此之外,4月20日至23日,生态环境部连续公布了6起涉及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不力和污染反弹等问题,其中3起为媒体曝光和群众举报。

  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部门扎实推进、积极作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被公众称为“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的文化和旅游部,在挂牌前后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发布《2018年春季假日旅游指南》,组织开展网络表演、网络游戏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等,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

  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进一步为民众普及“卫生工作是手段,健康是目的”的“大健康”理念。

  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运转、英雄烈士保护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全票通过、沈阳网民发布侮辱因公牺牲民警的言论被依法批捕……一系列重视英烈、关切退役军人的举措,回应着广大民众让“最可爱的人”不再流血又流泪的心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始终贯穿着党的各项工作中心。

  紧扣“重点”,优化机构职能

  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物品通关实现“一次查验”,国税地税合并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对于机构改革,老百姓体验最好的还是便利!

  2017年,全国出入境人数高达5.9亿人次。面对民众日益活跃的出入境活动,新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自5月1日起,全国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点赞”。

  同时,在人员、资金等还没有全部到位的情况下,国家移民管理局陆续推出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及时发布口岸通关信息等一系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便民利民举措。

  4月20日起,海关、检验检疫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整合实行一个窗口办理,进出境旅客随身行李物品通关实现“一次查验”,邮件快件监管由原来的26个环节精简为10个环节,通关成本大大降低。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表示,从今年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承诺清单上的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从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现100%的办税服务厅一厅通办所有税收业务,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好务、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习近平指出,要注意边实践、边总结,把好经验运用好,周密组织地方机构改革,使中央和地方机构改革在工作部署、组织实施上有机衔接、有序推进,确保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全面胜利。

  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党和国家第一阶段机构改革的成功经验将被广泛推广,下一阶段机构改革工作将主要围绕地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展开。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改革后,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工作效率也随之提高。”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领导下,从中央到地方,优化整合政府机构职能适应新的时代需求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唯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唯有改革才能让党和国家机构更好适应我国发展全新的历史方位。(程祥)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1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