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文化+”让燕赵瑰宝焕发新光彩

2018-05-13 11:18:15 来源: 河北日报

  燕赵文创产品闪亮深圳文博会

  “文化+”让燕赵瑰宝焕发新光彩

  5月12日,河北展区“文创大集”内人头攒动,“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先生的现场展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记者赵海江摄

  风轻轻吹,碧空如洗,5月12日的深圳美丽迷人。本届深圳文博会举办第三天,开馆不到一小时,河北展区人气爆棚,特别是独具燕赵特色的精美文创产品,在“文化+”理念的推动下尽展产业新活力、新魅力,大量参观者驻足品鉴和购买。

  “‘文化+’是什么?对于民间工艺来说,我觉得是‘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推广’等多种层面的融合。”省级非遗“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告诉记者,随着客户要求的不断提高,许多作品开始融合新技术、新技法,老手艺拓展出新的表现形式,更受国内外收藏者欢迎。

  不远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郝友友手拿灼热的烙铁,全神贯注地在木板上烫染描绘,他的身后挂着十几幅参展作品,多是古村落民居、草垛、田野等乡土题材的作品。“在文博会上,创新、创意成为主流趋势,我深深感受到一种新的挑战。”郝友友说,去年参加文博会,他发现自己80后的女儿创新的飞禽类作品,比他自己的传统题材更受欢迎。今年他特意多带了几幅女儿的作品,很快就被预订一空。“有个词叫‘不破不立’,烙画这门艺术已传承百年,当前需要在创意、审美上破旧立新,希望新一辈的传承人能承担起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双重任务。”郝友友感慨地说。

  燕赵大地的文化瑰宝丰富多彩,蔚县剪纸、长城砖刻、古籍印刷、景泰蓝技艺……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都在“文化+”的引领下创新开拓,在交流融合中焕发出新的生机。

  邢瓷白如雪、定瓷白中透黄、唐山陶瓷绚烂多彩……在“冀瓷瑰宝”展区,陈列着多件瓷器精品。“走产业化道路,一定要勇于创新开拓,赋予传统艺术新内涵。这次我们带来了黑刻《将相和》《胡服骑射》等作品,不仅注重艺术收藏,更强调实用性。”冀南磁州窑艺术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振宇以瓷为纸、以铁当墨,作品质朴厚重,让人眼前一亮。他告诉记者,除了制作高端艺术瓷器外,他们还融合现代时尚元素,推出一系列与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实用瓷器,“关注新的审美情趣,了解当前新需求,让古老的文化产品顺应潮流和时代的发展。”

  “跨界融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已经使文化产业成为河北的一张名片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博会现场,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说,文化瑰宝一脉相传,科技的助力,新创意的加入,都使得古老瑰宝焕发新光彩。文博会上河北展区许多展品饱含着河北地域文化特色,又彰显着与时俱进的时代新时尚,向世人展示着我省各类文化精品在今天的传承与发展。今后,我省还将在“文化+”引领下,积极推进文创产品开发、数字化建设、产品工艺改进,继续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让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