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作家王家寨里看变化话乡愁

2018-05-12 20:20: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2日电(记者陈潇、陈嫒嫒)“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5月12日,雄安新区作家、文学爱好者和部分外地作家来到“淀中翡翠”王家寨,感受淀泊风光,了解白洋淀水区的风土人情,传承白洋淀的历史文化。

被碧水环绕的王家寨望月岛。记者马梦迪 摄

  王家寨是白洋淀的纯水区村,要想进寨,需在码头乘船。“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文学爱好者们泛舟白洋淀,被这种“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水乡风光深深吸引。

  “或许你不喜欢夏,不一定在风起之时漫步白洋淀;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火热的激情,就如同一棵树结出果子,还有着花的模样……”面对美景,陕西作家水菱即兴赋诗一首。她说,白洋淀的夏天,自己一往情深。之前一直寻找这样一个四面环水的寨子,现在总算找到了,准备工作之余在王家寨待一段时间,写系列散文。

85岁的何小茂讲述当年雁翎队抗日的故事。记者毛鹤然 摄

  登望月岛“举杯邀明月”;在观荷台看“出淤泥而不染”;围坐凉亭听老人们讲当年雁翎队抗日的故事……

  王家寨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安新县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卫东说,自己对王家寨情有独钟。这里既代表了白洋淀水乡渔猎文化,也是红色文化、雁翎文化的根据地。这次组织雄安三县的作家走进王家寨,了解白洋淀水区的风土人情,挖掘她的文化脉络,要创作出留得住乡愁、反映白洋淀水区特色的作品。

  再过一个多月,王家寨将迎来旅游旺季,王家寨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表示,希望借助这样的活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去年有10多万游客到这里来游玩,今年希望更上一层楼。

“雄安作家看雄安”采风团集体合影留念。记者毛鹤然 摄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王家寨是“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行的第五站。下一站,他们计划沿着白洋淀大堤进行骑行采风活动。安新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王迦梁希望作家们用纸笔把雄安新区的美好挖掘出来、传播出去。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