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拜访白洋淀

2018-05-10 09:40: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日白洋淀 视觉中国

  第一次看到白洋淀三个字,是在40多年前的书上,书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铭刻在我的脑海,成了我的向往。

  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有机会到“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参观学习,我的向往终于成了现实。

  抵达安新县城已近午夜,翌日早饭后,我们乘游艇向纪念馆驶去。极目远望,碧水浩淼,波光粼粼;芦苇丛丛,荷叶漫漫;游船悠悠,水鸟翩跹。不远处,有村庄安详坐落水中;一位头戴草帽的打渔人摇着小渔船,跃入水中的七八只鱼鹰翻腾出一片片洁白的浪花,遥望着那蓊郁茂密的丛丛芦苇和漫漫荷叶,想象着抗日烽火中芦花荡、荷花淀里的硝烟。我仿佛看到了雁翎队矫健的身影,仿佛看到了孙犁老前辈及徐光耀老作家笔下的小兵张嘎和袁静、孔厥《新儿女英雄传》中的牛大水与杨小梅……

  步入纪念馆的一个个展厅,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和雁翎队曾经使用的小木船、猎枪、大抬杆等实物相继映入眼帘,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艺术手段,再现了雁翎队英勇顽强、机智灵活打击日寇的战斗场面,生动传神,将人们的思绪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这支抗日队伍的武器装备十分可怜,但他们唱着“鱼儿,游开吧,我们的船要去作战了。雁啊,飞走吧,我们的枪要去射杀敌人了”的歌,摇起小木船,在千顷芦苇荡万亩荷花淀铺开了打击侵略者的战场。

  白洋淀是保定至天津间的水上交通重要枢纽,特别是保定通往北平的铁路线被抗日军民切断后,白洋淀这条水路的价值更加凸显。雁翎队员们凭着熟悉的地理环境,凭着得天独厚的芦苇屏障,凭着浪里白条的好水性,更凭着一颗保家卫国的赤胆忠心和不屈不挠的不可战胜的民族精神,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他们或头顶荷叶乔装,或嘴衔苇管潜伏隐蔽在芦苇丛中,或用水草缠绕敌船的螺旋桨,或用粗铁丝在水下拦截敌船……用土枪土炮有力打击着配备着轻重机关枪等先进装备的侵略者。

  惶惶不可终日的日本军队屡屡受挫,于1941年的春天,从天津等地调集了多艘马力大、速度快、火力强的汽艇汽船,妄图一举消灭雁翎队。可是,雁翎队有方圆数十里密密匝匝挺拔吐翠的芦苇作掩护,有丰富的水上游击战经验,侵略者最终对他们无可奈何。

  步出展馆,回到现实,阳光正媚,镶嵌在华北平原的这颗明珠,又闪耀在我的眼前。这是一颗养育了抗日队伍的明珠,一颗经过抗日烽火洗礼的明珠,一颗为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贡献的明珠!(韩 峰)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8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