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10小时“零地坪”8000平方米背后的“绿色拆除”

2018-05-09 20:41:3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9日电(记者钟云松、胡安琪)5月8日,雄安新区举办绿色环保拆除启动仪式,并在10个小时内将容城县容和精品酒店拆除至零地坪。此次拆除行动,打响了雄安新区绿色环保拆除的第一枪。

  容和精品酒店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奥威东路,是一幢4层、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钢筋混凝土建筑,也是新区设立以来拆除的体量最大的建筑物。

  “容和精品酒店的拆除,是新区绿色环保拆除的第一枪。”在雄安新区绿色环保拆除启动仪式上,容城县副县长宋永良说。

  雄安新区绿色环保拆除启动仪式。记者马梦迪 摄

  据施工方介绍,按照传统拆除方式,拆除这样体量的建筑物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如何在10小时内高效完成工作、并且保障绿色环保、安全施工?雄安新区给出了回答。

  磨刀不误砍柴工。此前拆除施工方提前熟悉了建筑施工图纸并踏勘施工现场,掌握了建筑物的结构、水电设备管道情况及周围道路、建筑物情况。5月7日下午,施工方清理了建筑物内的物资、设备,切断了供电、供水管线与该建筑的支线联系。晚上10点,30台拆除设备进场,科学摆放。

  5月8日上午8点半,在对被拆建筑多次安全巡查后,拆除施工方在现场周边设置安全距离警戒线,并派40名安全员控制非工作人员与拆除现场的安全距离。同时,容城县交警大队清退现场周边无关人员,保障好拆除现场周边交通秩序。

  上午10点,拆除行动正式开始。拆除现场总指挥王军介绍,拆除时先用小型液压剪对楼的后侧进行梁、板、柱拆除,再在楼的前侧用大型设备液压剪拆除,最后采取大楼整体倒塌方式完成拆除。

  初夏的雄安暖风阵阵,但在现场中并未见到以往建筑拆除中常见的“尘土飞扬”景象。原来,此次拆除并未采用工程爆破、炮头机拆除、挖掘机拆除等手段,而是用液压剪、金刚锯、水压刀、破拆机器人、移动破碎机等机器取而代之。此外,施工方在拆除之前就用洒水车对楼体进行喷水降尘,当液压剪作业时,同时使用雾炮车同步抑尘,减少空气污染。

  雾炮车正在降尘、抑尘。记者毛鹤然 摄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指出,雄安新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引导选用绿色建材,开发选用旧物利用和废弃物再生的建材。

  宋永良介绍,此次拆除行动,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绿色环保拆除工艺,并将拆除的废旧混凝土现场加工为新型的建筑材料,直接利用。拆除现场,一套被称为“变形金刚”的移动式破碎筛分设备让1万多吨建筑垃圾变为建筑材料。

  移动分拣机正在将建筑垃圾变为建材。记者毛鹤然 摄

  建筑垃圾处理现场负责人李福生介绍,把拆除下来的废旧混凝土倒入“变形金刚”现场破碎后,设备里的磁选机可以自动分离出废旧钢筋、废铁,分离后的废料利用筛分机分拣出道渣、中碎、小碎和粉末四种材料,其中道渣用于道路的垫层铺设,中碎、小碎用于再生混凝土的二次利用,粉末用于制砖。“这项技术的实施,必将对新区实现环保绿色拆除起到非常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宋永良说。

  根据此次拆除工作方案,5月9日至11日,将完成所有建筑垃圾清场,建筑垃圾运送到指定场地进行破碎、分拣,分解颗粒由中国铁建雄安分公司二次利用,确保场区内无积存。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10小时“零地坪”8000平方米背后的“绿色拆除”-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8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