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雄安新区实施三年提升计划 大幅提升教育水平

2018-05-09 09:17:26 来源: 河北日报

  实施三年提升计划 大幅提升教育水平

  教育先行为新区发展凝智聚力

  制图/褚林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优先发展现代化教育。按照常住人口规模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布局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实现全覆盖。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模式,创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培育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学校。

  雄安新区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三年教育提升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凝智聚力,利用三年时间大幅提升新区的教育水平,增强新区人民的文化自信,提升软实力,增强获得感,为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智力保障。

  实行挂图作战,实现三年提升

  去年年底,雄安新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宣布实施《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提出实施学校建设、德育奠基、校长提升、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重点带动教育质量等8项工程。到2020年,力争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

  从顶层设计到组织保障,新区对该计划高度重视,成立了三年教育提升计划领导小组,各县也成立相应领导组织,同时强化资金保障、制度建设和政策保障。

  三年教育提升计划提出了令人振奋的目标:重点抓好校舍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安全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探索育人新模式,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扎实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法,大力推进“互联网+”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学手段,全力打造高效课堂;培养学科带头人,改革职称评定办法和绩效分配制度及各项奖励制度。

  面对新区三县教育现状,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要求尽快修补短板,要有猛药去疴的决心。

  几个月来,雄安新区三县教育战线开展了大讨论,并广泛开展了教育问题征集活动,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问题征集卡、微信交流等形式,面向社会和家长广泛征求教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仅雄县就发放征求问题卡34623份,征集问题5846个。

  通过大讨论,统一了思想认识。三县要求教育部门和学校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各个提升阶段的完成时限。

  对标优质教育,校长率先实现提升

  “从此刻起:我要多鼓励、赞美孩子,而不是批评、指责、埋怨孩子。”“从此刻起:要多聆听孩子的心声,而不是急于评断孩子。因为我知道聆听才是最好的沟通。”这是雄县张岗中心校开口村小学校长董艳江前不久在微信上发出的帖子。5月3日,记者致电董艳江时,仍能感受到新区一名农村学校校长的感喟,这种感喟源自对新区教育从内心燃起的希望。

  实现教育的跨越式提升,学校领头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去年12月,省教育厅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雄安新区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雄安新区100名中小学校长领衔“头脑风暴”,汲取先进管理理念。

  2017年10月13日,北京与雄安新区召开了教育对接洽谈会,双方各相关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克服观望等靠思想,主动作为,互派互访,从学校领导层到一线教师,加强交流与了解。北京相关学校校长带领骨干教师亲赴雄安,雄安三县县领导挂帅,带领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者更是几番到北京的学校“取经”。

  通过考察交流与学习,雄安的学校积极寻求提升的突破点:办学理念、管理模式有待优化和变革;师资配备、年龄结构、专业水平和精神状态急需补充、调优和提振;基础设施需要超前、科学规划,为下一步针对性地发展找出了方向。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五年级语文老师李敬说到变化时由衷地感叹:好像做梦一样,自己就置身于这种变化之中,并成为实践者。

  双方对接后,曾经一周几次往返北京与雄安的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表示,学校将发挥教育集团优势,从输入教学理念、师资队伍培训、优势资源共享等方面加大对雄安校区的援助力度。

  为了整体提升雄安教育发展水平,3月1日,北京市教委与雄安新区共同签署《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雄安教育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将统筹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领域全方位协同合作。《北京市对雄安新区援助办学实施方案(试行)2018-2020年》同时启动。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校长陈文华表示,借助北京名校,实现集团化办学,是时代要求、发展所需。“我们将通过开展形势大讨论、队伍大整顿,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多角度、多层面、多轮次的理论培训和学习,提升专业素养。”该校制定了《管理体制综合改革总体框架》并细化了实施方案,为迎接新的教育改革做积极的准备。(记者 张伟亚)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7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