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住在2035年的雄安

2018-05-09 19:11:0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清晨,从梦中醒来,床边的机器人还在小声唱着摇篮曲,看了看身边正在熟睡的儿子和妻子,我小心翼翼地下床,走到卧室门口的时候,卧室门无声地自动打开。来到客厅的落地窗前,说一声“取消夜晚模式”,本来黑漆漆的落地窗玻璃渐渐透明,雄安清晨的模样映入眼帘。

  天边泛起了一丝明亮,这座安静的城市伴随着点点鸟鸣声渐渐浮现,一条条小河穿城而过,郁郁葱葱的斑块森林和城市绿地像守护者一样,将雄安环抱其中,草地上一簇簇鲜花缓缓绽放,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一丝美丽和梦幻。

  宽宽的街道上没有汽车、红绿灯和高架桥,只有晨练的人偶尔慢跑而过,他们跑到哪里,哪里的路灯会自动亮起,跑过去5、6米,路灯又自动熄灭。相对于晨练的人,在街道上看到更多的是修剪树枝、草地和清扫街道的智能机器人。

  太阳渐渐升起,熹微的阳光将整个雄安城笼罩,一栋栋由钢结构筑成的建筑在阳光下闪烁着青春的活力。我伸了伸懒腰,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进入VR模式”电视里正在播放机器人广告,我仿佛置身其中。这是新款的“保姆机器人”,虽然外观跟家里的那款差不多,但是除了具备收拾房间、做饭、洗碗等功能外,还增加了照顾老人和幼儿的新功能,我在VR的世界里亲自试用了这款机器人。想了想慢慢苍老的父母,我直接通过面部识别付款,购买了这款机器人。

  机器人购买完毕后,我换台到了《体育新闻》,就像是在比赛现场一样,我跟其他的观众坐在一起观看比赛,欢呼声、喝彩声是那么的真实。如果不是5岁的儿子睡眼蒙眬地出现在球场里,我甚至都以为真的在比赛现场。

  “爸爸,今天是周末,你答应要带我去放风筝的。”儿子一边打着哈欠一边说。

  退出VR模式后,我把儿子抱起来,亲昵地说:“等会吃过早饭带你去好不好?”

  儿子开心地说了一声“好”就跑去叫妻子起床,“妈妈,快做早饭吧,我们等会要去放风筝了。”

  这时天已大亮,屋里的灯光都自动熄灭了,妻子在厨房做着早饭,儿子在和“保姆机器人”玩,他把毛绒玩具扔得老远,“保姆机器人”立刻捡回来放好,就这样反复扔啊捡啊,儿子被逗得咯咯咯地笑个不停。

  吃早饭的时候,儿子一声“关闭电视”,我正在看着的电视被关闭了,儿子还义正辞严地教训我“吃饭的时候不能看电视!”连妻子都只能向我投来同情的目光。

  雄安跟其他城市不同,步行几分钟就能找到一个面积足够大,能够放风筝的公园,而且我们居住在北城内,四面都能就近找到公园,但是儿子提议去远一点的另一个公园玩,看了看窗外晴好的天气,我爽快地答应了。出门前,妻子命令“保姆机器人”打扫家里的卫生。在儿子的催促声中,我们拿着风筝出发了。

  虽说是夏天,但是外面的温度并没有那么高,路边一排排的树投下荫凉把行人笼罩其中,一阵阵湿润凉爽的微风吹拂在身上,这微风是从白洋淀顺着城市通风廊道吹进来的,在给人带来凉爽感的同时,还能降尘土,湿润花草树木。

  由于地面上没有汽车,而自行车也是跟行人分道而行,所以,不用担心孩子会被车辆撞伤。儿子就像一匹脱了缰的小马一样,在路上跑来跑去,好像永远不知道累。我和妻子在后面紧紧地跟着。孩子活泼快乐,我们轻松惬意。

  路上很热闹,时不时就能够看见中国人和外国人一起成群结队,说说笑笑。路边有很多自动售货机,日常用品、食品、饮料都能够通过面部识别直接购买。还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带着孩子在树荫下散步,或坐在长椅上聊天。

  白天,修剪树枝的机器人会成为服务型机器人。它能成为向导,带你去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它能成为公用电话,拨出你说出的电话号码;它还能成为一个万能播放器,用身上的屏幕给你播放你想听的音乐和想看的电视节目等等。

  在路过离家最近的公园时,我看见几个邻居在公园里聊着天,跟他们挥手致意后刚准备要走,其中一个邻居喊了我一声,然后看见他身边的机器人朝我驶过来,递给了我一张明天下午足球赛的球票,机器人的声音传了出来:“您好,我的主人约您明天一起去看球赛。”说完,机器人转头回去了。我朝着送我球票的邻居做了一个OK的手势,我们相视一笑。

  在雄安,邻居之间都很熟络,不会像其他城市那样陌生,因为我们在路上、公交车上都能经常遇到,甚至我们可能在同一个办公楼上工作。有时我们会约一起去健身、去看电影,已经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仅仅走了几分钟,儿子兴奋地指着路边的幼儿园说:“看,爸爸妈妈,这就是我的幼儿园,里面有我的同学、张老师、李老师,还有外教老师……”这里的幼儿园教学质量很高,儿子刚上了2年的幼儿园,已经能用英语简单对话了,而且求知欲也越来越强,可能跟幼儿园创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有关系吧。

  还记得2017年,雄安新区刚刚设立,北京的优质资源纷纷进入,成为了新区教育发展的基础。如今,不论教学质量还是教育理念,雄安新区都是世界一流,已经远远高于北京了。

  一路上,我们经过了小学、中学,儿子的脸上流露出了浓浓的好奇,还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问:“我以后能在这上学吗?离咱们家好近,让奶奶来送我就行了。”

  “当然好了,以后你不仅会上小学、中学,还会上雄安大学,你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做好多你喜欢的事情,将来肯定会成为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我摸着儿子的小脑袋,充满期待地说。他开心地点着头,仿佛读懂了我对他的期望。

  走着走着,儿子停在了一棵树前,问我:“爸爸,这是什么树啊?”我拿出手机扫了一下树上挂着的二维码,“这是国槐,它来自山东省……”我还没念完,儿子好像想起了什么,开心地说:“我知道了,咱们在城外的秀林里见过这个树!”

  儿子的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接着说:“我还知道油松、侧柏、柿子树、核桃树、油菜……”

  我好奇地问:“秀林里有柿子树、核桃树和油菜吗?”

  “没有,但是‘观光农业园’里有。”儿子说。

  我恍然大悟,上周刚带他去的“观光农业园”,没想到小孩子的记忆力这么好。

  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公园,公园里有供人休息的小亭子,有健身器材,有儿童乐园……更多的是大片草地和盛开的鲜花。人们有的在亭子里乘凉,有的在健身,有的在拍照。妻子则带着儿子到中央的广场上开始放风筝了。而我,却坐在了公园里的一棵古树下。

  听说这棵古树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在新区初设时,“古树不挪、古房不拆”就已经成建设新区的前提,这才让古树和古房子能够长久的留存下来,虽然雄安是一座高度现代化的城市,但是这些古物件能让我们回忆起雄安最早的样子,回忆起雄安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背靠着古树,一阵阵微风从耳边吹过,静静地倾听,仿佛是未来雄安的声音,是千年大计的历史回响,我好像能够跟着微风回到以前的雄安三县,去到以后雄安腾飞的未来。看着风筝随风而起,好像就是现在的雄安,在历史的怀抱里越飞越高。

  到了中午,儿子说累了也饿了,我们坐电梯到了地下,电梯门一打开,车胎与地面摩擦的声音传了进来。如果说地面上是人的世界,那么地下就是车的天堂。雄安在规划时,就以人为尺度来规划建设这座城市,而汽车行驶的空间则放在了地下,实现了人和车的分离。

  雄安的汽车都是高度智能的,不论是无人驾驶汽车,还是人类的自驾车,都配备了高度敏感的应急系统,车辆之间总能保持安全距离。此外,在保护地球生态的前提下,地下空间被充分合理利用,使地下交通网络非常发达,道路与道路之间没有交叉点,路上没有红绿灯,车辆高速行驶,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畅通。

  在地下公交站等了一小会,一辆纯电动的公交车缓缓驶来,仅仅几分钟,我们就回到了家。虽然是盛夏的中午时分,家里却不怎么热,“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这是被动式住房的优点。

  刚刚到家,儿子就又提了很多要求,要去运动场踢足球、要去图书馆看绘本、要去美术馆学画画、要去科技馆坐飞船,还要去北京看升国旗,去天津看“天津眼”,儿子那期待的眼神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这时,听见有人敲门,原来是快递无人机把我早上网购的新款“保姆机器人”送了过来。快递业务在雄安新区已经实现了完全智能化,快递被送到新区快递中心后,会按照区域分类,再由无人快递车送到各个快递集散地,无数台快递无人机会自动取货、送货,能够顺着楼梯将快递送到家门口。

  签收快递后,快递无人机迅速飞下楼梯,儿子急忙跑到窗台,看着一架架快递无人机带着货物在楼顶飞过,好奇地问:“爸爸,我能像它一样飞起来吗?”

  “会的,以后我们的汽车会在天上飞行,人也能轻松地飞上天空,但是需要你好好学习,将来研究制造出能让人飞上天空的设备,好吗?”我摸了摸他的小脑袋。

  儿子重重地点点头“以后我们一起去云彩上玩!”

  看着儿子认真的样子,我想起了雄安新区初设时,没有人想到雄安新区十几年便能有如此大的变化,再过十年呢?二十年呢?那会是一个超出我们想象的全新世界,一个理想世界。(中国雄安官网封俊龙)

责任编辑: 刘琪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8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