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建设白洋淀国家公园!未来的雄安新区这样惊艳

2018-05-08 10:27:00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提出的生态任务。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要稳定在70%。未来,雄安新区如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建设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一起来看。

  蓝绿交织、水城共融,未来雄安新区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纵观全球,目前没有一个大城市能达到,这就是未来雄安新区的空间格局。

  雄安新区的蓝——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由143个大小不等的淀泊组成,拥有12万亩的芦苇和5万亩的荷花。放眼望去,一望无际、苇绿荷红。

  芦苇荡、荷花淀,大自然赐予了白洋淀独特的“礼物”,雄安新区设立后,华北明珠白洋淀更加令人瞩目。如何更好地保护它,绽放白洋淀之美,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中之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表示,“新区开发建设要以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为前提。”

  白洋淀之于雄安,犹如西湖之于杭州。如何做好白洋淀这篇“水”文章?进入雄安时间,白洋淀生态修复按下快进键。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恢复淀泊水面、实现水质达标、开展生态修复,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可以简单归纳为三个关键字:多、净、美。

  未来的白洋淀,水面更广、水质更清、水景更美,淀区正常水位保持在6.5至7米,面积将由目前的171平方公里逐步恢复到360平方公里左右,相当于增加了29个西湖的湖面面积。

畅想未来

雄安新区远景规划

将建设白洋淀国家公园

也就是说

白洋淀将纳入

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

这是一种门槛更高、标准更严的保护

白洋淀的独特“美丽”将持久绽放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6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