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周年:13件大事见证“千年大计”历史开局

2018-04-01 20:03:3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日电 题:雄安周年:13件大事见证“千年大计”历史开局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封俊龙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道路上骑行(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导读: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时至今日,雄安新区设立整整一周年。

  回顾这一年,雄安新区人民把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头等大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这一年,雄安新区13件大事见证“千年大计”历史开局。

  大事一

  雄安新区管理机构设立

  2017年6月21日在河北省做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群众工作会议上,河北省省长许勤宣读了《中央编办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管理机构有关问题的批复》设立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全面工作,对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区域实行托管。

  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同时接受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

  大事二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18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公司是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国有独资公司,初期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职能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开展PPP项目合作,筹措新区建设资金,构建新区投融资体系;开展土地一级开发、保障性住房以及商业地产开发建设和经营;组织承担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和旅游资源开发经营;负责新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特许经营;参股新区各类园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开发建设。

  大事三

  “千年秀林工程全国首创

  这是3月21日拍摄的河北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施工现场(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启动。预计在2030年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将大于70%,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1倍。“千年秀林”是平原地区大面积的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森林,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继续扩大植树造林的面积,是今年新区基础性重大项目之一。“千年秀林”从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开始,总面积约1万生态林,共计56万株树苗,预计今年4月上旬完工。3月3日,河北雄安新区十万亩苗景兼用林种植阶段正式开始,将种植940万株树苗,计划今年春季完成800万株树苗种植工作,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造林过程中,每棵树都有“身份证”,并运用大数据,对树苗全生命周期进行监控,打造“雄安质量”样板。

  大事四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基本建成

  这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施工现场(3月27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2017年11月22日,总建筑面积10.02万平方米、占地24.24公顷的“雄安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开工建设,4000余名建设者运用现代建造科技,4天完成3100吨基础钢筋安装、5天完成施工现场临建布置、7天完成12万立方米土方开挖、10天完成3.6万立方米基础混凝土浇筑、25天完成1.2万吨钢构件安装、1000小时所有钢结构单体全面封顶,比同体量工程施工速度快出2至3倍,创下了“雄安速度”奇迹。

  今年2月28日,2月的最后一天,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满2000个小时。在过去的2000个小时,8栋单体建筑拔地而起,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过去的2000个小时,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们奋勇争先、日夜鏖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过去的2000个小时,他们且行且歌,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奉献青春和热血,努力达到梦想的高度。  

  目前,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全面封顶,8栋单体进入大面积装饰装修收尾阶段,企业临时办公用房区域模块化建筑吊装完成、进行管线接驳调试,市政园林景观大面开展。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建成后承担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是雄安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窗口。

  大事五

  48家高端企业入驻

  2017年9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按照严控入区产业的原则,经过审核,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奇虎、深圳光启、国开投、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48家高端、高新企业获批落户。其中包括前沿信息技术类企业14家,现代金融服务业企业15家,高端技术研究院7家,绿色生态企业5家,其他高端服务企业7家。随着高端、高薪企业的进入将会极大地带动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成为雄安发展的启动机和新动能。

  大事六

  中国雄安官网正式上线运行

  中国雄安官网首页截图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中国样本”的新使命中国雄安官网自今年2月23日上线之日起,就成为向世界讲述雄安故事的“四媒合一”新平台,肩负起为时代留存、为雄安加载的新职责。

  中国雄安官网由雄安新区管委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秉承“创新、超越、引领”的理念,以中央精神为高点,以雄安新区为孵化器和依托,以世界范围有效传播为目的,打造在中国和国际上最安全、有影响力、有话语权的多语种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和交互共享平台。

  中国雄安官网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构建全媒体、多终端、众平台、多语种的传播矩阵。网站下设千年大计、雄安新闻、雄安政务、大美雄安、雄安未来等版块,布局清晰、重点突出、衔接流畅是了解新区所有信息的互联网主渠道,是新区政务最权威的发布主平台,是向全世界呈现新区发展新理念、新面貌的主窗口。

  大事七

  京雄城铁开工北京到雄安仅需30分钟

  2018年2月28日,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雄安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启动建设。

  该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

  该铁路是联系雄安新区、北京新机场和北京城区最便捷、高效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北端连接北京枢纽北京西站,南端与规划的雄商高铁衔接,并与津保铁路、津秦高铁、京广高铁等连通,形成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地区及全国主要城市高速铁路联网运输通道。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境内李营至新机场段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这样的交通速度,让北京与雄安进入半小时交通圈,拉近了不同城市之间的距离,拉近了人们时空和心理的双重距离,必将带动和吸引企业投资,加速人员流动,扩大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范围,改变人的生活观念、生活习惯以及工作模式,实现“双城化”“同城化”,从而带动雄安快速发展。

  大事

  白洋淀纳入“新三湖”予以保护

  一艘游船在白洋淀景区旅游码头内行驶(3月3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2017年7月,环保部将白洋淀与洱海、丹江口定义为“新三湖”,并将着力推进包括“新三湖”在内流域、湖泊的生态保护以及污染防治。同时,将针对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谋划开展专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2017年9月,深化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雄安新区大力实施白洋淀流域环境集中整治,开展河道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对淀区及新区范围内8条入淀河流进行认真摸排,将垃圾位置、面积、类型等内容登记造册坚持排查与治理相结合的原则,新区三县全面排查沿河非法排污口,并进行了封堵。

  2017年11月,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开始试通水,对改善雄安新区水环境将起重要作用。

  大事

  整治“散乱污”企业 关停近一万家企业

  2017年8月,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出台的《雄安新区“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为推进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组织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特别是对历史形成的有色冶炼、制鞋、塑料加工等规模以下的污染企业和环境问题进行严肃查处,8月底前全面完成排查清单中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新区设立以来,严格区域环境保护的各项行动在扎实推进。新区对环保部门督查发现的674个环境问题进行严格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和严肃问责,所有环境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按照“关停取缔、整治提升”分类抓整治,新区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12098家,取缔关停9853家,完成整治改造2245家。开展纳污坑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一坑一档一策”。

  大事十

  实施最严房地产管控

  新区设立以来,雄安新区重点对房地产市场、建筑领域实施有力管控,为新区规划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有效控制增量,减少存量,实现规划、土地、项目、房地产、户籍五大管控的预期目标,严厉打击违规建设、违规交易、黑中介非法销售等行为,基本形成房地产市场“有价无市、有市无房、有房不能交易”的管控局面坚决做到“不增一砖一瓦,不添一草一木”。

  雄安新区严格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安新、容城、雄县三县已经依法对土地、建设、房地产交易等进行管控,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

  大事十

  京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8月17日,北京河北两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等8个合作领域,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此次京冀两地签订的《协议》突出了“北京优势、雄安急需”。《协议》充分发挥北京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核心资源优势,提出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先期支持的重点项目可以概括为‘建四’‘帮四’。“建四”是指,北京市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帮四”是指,河北省在雄安新区选择现有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由北京市采取托管、集团化办学、建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提供办学、办医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计划总规模5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

  大事十二

  雄安两双创项目正式挂牌

  今年3月25日,“雄安绿地双创中心”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挂牌,成为双创领域首个在雄安新区开业的项目,首批11家企业入驻。

  “雄安绿地双创中心”是一个以助力新能源、信息工程、新材料和环境保护等项目在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力图打造创新创业要素集中、产业集群、人才集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产业集聚区。项目占地总面积近17000平方米,目前已拥有因果树、创头条、公司宝、选址中国等11家入驻企业和近20家准入驻企业,涉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虚拟现实、新零售、在线教育等多个领域。

  无独有偶同在今年3月,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保定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分别授牌,成为雄安新区首家省级和市级众创空间。产业园由北京服装学院与容城县政府合作共建,2017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产业园建筑面积4460平方米,主要由中央板房、设计服务中心、视觉工作站、数字化服务中心等板块构成,是集设计服务、技术转化、展示销售、时尚推广、交流体验及产业培训于一体的开放共享式创新平台。入驻成员以设计师、大学生创业团队、海归高端创业人才为主,目前已创新孵化时尚原创品牌十几个。

  大事十三

  雄安新区首次5G自动远程驾驶测试完成

  正在进行5G-V2X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的车辆。王永康 摄

  今年3月24日,雄安新区首个5G-V2X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网络时延保持在6毫秒以内,仅为4G的十分之一。这标志着河北移动在推动雄安新区信息化和智慧城市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为雄安新区成立一周年的精彩献礼。

  远程驾驶在未来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尤其在恶劣环境和危险区域如无人区、矿区、垃圾运送区域等人员无法达到的区域,将极大提升操作效率并节省人力。同时,远程驾驶还可作为自动驾驶的补充,在自动驾驶商用初期采用远程控制模式,一人远程控制多辆自动驾驶汽车,或在自动驾驶汽车出现异常时远程进行人工干预。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历史性工程,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伴随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时代典范,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壮美画卷的“点睛之笔”。

责任编辑: 刘琪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1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