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雄安新区一周年:巨变藏在细微处

2018-04-01 11:54:5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容城街头。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距白洋淀火车站以南一公里的容城县金容北街,这里的街景几乎与中国其他的北方县城别无二致。王淑然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婚姻介绍所。职业的缘故,她最了解容城年轻人婚嫁的变化。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容城连同安新、雄县,三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一下子变得蜚声国内。

  这一年,各大央企和知名民企扎堆入驻,创业者从四面涌来,各种政策纷至沓来。“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每一天的变化都举世瞩目。在宏大背景下,容易被忽视的普通人身上的细微变化,也在发生着。

  “结婚都爱找我们雄安的对象”

  2018年3月29日,王淑然成为雄安人即将一周年,现在她习惯用“我们雄安新区”向外地人介绍这里。容城的支柱产业是服装业,王淑然做过服装厂会计,2016年10月3日她开办了这家婚姻介绍所。她说过去一年她最大的发现就是,“我们雄安新区人现在喜欢来登记找我们雄安新区本地人结婚。很多在外地,在北京的雄安人也喜欢回来登记让介绍对象”,“一个北京的研究生姑娘,我给她介绍了一个我们容城雄安新区的大专学历的男的,两个人在一起谈的也挺好。雄安新区一成立,年轻人还是希望回来发展,所以都要找本地的”,“外地人也喜欢找我们雄安新区的对象结婚。保定的、衡水的,很多都来我这里登记……”。

  

  王淑然。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艳慧 摄

  讲起容城年轻人的婚嫁往事,王淑然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从东家的小子,讲到西家的姑娘,一个接一个。过去一年,王淑然撮合了20多对情侣,结婚的有12对。 

  王淑然的女儿和女婿都是燕山大学的教职工,女婿是博士,刚做了教授,女儿也刚到秦皇岛工作。去年4月1日王淑然从电视上得到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当时就是高兴”,“家喻户晓,邻居们天天念叨这个”,她听电视上说雄安新区要建成高端产业区,清华大学也要来,就问了女儿和女婿愿不愿意回来发展,女儿已经答应到时候回来。 

  子女教育越加受到重视 

  领秀金街。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毗邻容城县政府的宇邦·领秀城是容城最高端的一处房产项目,配套的领秀金街时尚、现代,显著区别于县城的其他建筑。赵天明经营的一家房产信息咨询公司就坐落在领秀金街上。回忆起去年4月1日,赵天明说自己也接待了很多携带巨款的外地炒房客,可是房屋交易早被冻结,自己也无能为力。

  得益于前期的得力措施。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刚曾感慨新区规划建设,“经受住了炒房、炒地、炒户籍、炒房租等多重考验”。

  作为一个12岁孩子的父亲,赵天明觉得过去一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越来越意识到子女教育的重要性。雄安新区定位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大量高端人才会涌进来,下一代雄安人也势必面临着人才竞争。家长们必须重视子女教育,让孩子好好学习,才能在未来的雄安找到自己的位置。令赵天明欣喜的是,儿子学校已经在和北京的学校合作,教学质量将有显著提高。

  本地商人的机遇与挑战

  同样在领秀金街,27岁的阴新乐经营的蟹煲店2018年元旦开业。蟹煲对容城来说是“新鲜事物”,顾客集中为年轻人。正月十五前店里的生意还不错,但是随着寒假结束,容城的年轻人开始返回城市读书或者工作,店里的生意就开始下滑。

  当初决定开店就是因为看中了雄安新区成立的前景,现在生意不温不火,连收回成本也看起来遥遥无期,加之外来企业和创业者不断推高的房租,阴新乐对未来多少有些担忧。

  阴新乐的担忧还包括,雄安新区将建设高端产业集群,像自己一样没有学历和知识的年轻人将面临很大挑战。

  在蟹煲店对面,商双六开了一家小旅馆。90年代他从东北一家国营木材厂下岗后,回到容城县做了一名客车司机。2007年,他又和妻子一起开货车。今天,商双六经营的一家物流公司,有11辆货车,负责保定到各县的货运业务。

  雄安新区成立在商双六看来是重大利好,尤其是各类企业入驻,运输各种材料,一定需要物流,商双六准备把物流公司的主要精力都放在这里。“又是一片商业的蓝海,哈哈!”,谈起这些,56岁的商双六仍是雄心勃勃。

  他的这家小旅馆,今年2月开业,只有不到10张床位,客房装修简易,推门进去就是床铺,这样的床位一晚上50元,门口的招牌上就写了三个大字“小旅馆”。现在这里住的有创业者和各类企业在雄安派驻机构的员工。

  “雄漂”上阵父子兵

  第一代“雄漂”安徽人束长林是商双六小旅馆的房客,他偷偷告诉记者,“商老板有钱,开旅馆不图赚钱,就是服务我们这些外地来雄安的追梦者”。束长林最早在一家企业做财务,后来痴迷于玉器,过去10年间在安徽两地开了两家玉器店,第三家店刚刚收拾好,就开在小旅馆隔壁,“我租的店面每月租金两万四,商老板就不在乎(这些钱)”。

  “做玉器生意就是做背包客,我没在店里呆多久,基本就是背着玉器到处跑,玉石爱好者有圈子,背着玉石到客户家里、公司推销,基本就在京广、京沪两条线跑……”。雄安新区成立对束长林有足够的诱惑,去年11月束长林第一次来雄安新区,考察了三县,“年前再来,就租了门面。这次来就拾掇了一下准备开张”。“雄安新区环境好,蓝天白云非常难得”,束长林指着北边说,前几天去那边看,几千亩都在种树。

  对于雄安新区的区位条件,束长林的分析是,“中国的玉器不缺市场,哪都有喜欢的人,雄安新区到时候南来北往的客多,一定不会差”。

  “来雄安我的精神状态就不一样,这是我的起点,最现实的就是我还想把自己儿子也带来”,束长林的儿子,目前在江苏一所高校读大二,学习广播电视新闻学,他希望儿子将来也到雄安创业。

  站在领秀金街二楼,束长林感慨着,几个月前这里还被人称为“鬼街”(店铺很少),现在已经店铺林立。束长林说,“没有赶上深圳的创业浪潮,我赶上了雄安的千年大计”。在束长林隔壁开中医理疗店的庞钰川,也觉得自己“现在就好比深圳第一代创业者一样”。

  在互联网上,一些没有来得及成为“雄漂”的人,自发形成了各种圈子,交流雄安新区的各种信息。一个名为“我们是雄安第一批创业者”的微信群短短几天就加进了近百名全国各地的网友,不断有来雄安考察的网友在群里分享收获,身处外地的网友则提出各种问题,交流各种创业设想。有人在群里提出建议“希望大家标注一下自己行业。咱这个群是瞄着五年十年之后了”。

  小城里的“央企橱窗”

  领秀金街正对的奥威路,在互联网上是赫赫有名的“央企橱窗”。任何一个容城人都会说,容城最显著的变化都发生于这条路上。

  长约3公里的奥威路,两侧多是高度四五层的楼房,奥威大厦是这条街上为数不多的高层建筑,雄安新区管委会的临时办公地点选在奥威大厦。

奥威大厦。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去年9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按照严控入区产业的原则,经过审核,首批48家企业获批在新区入驻。这些企业的办公地点多选择在奥威路沿线。奥威路两侧挂满了各种名号响亮的企业招牌,中国大唐、中国铁建、国投集团、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腾讯、京东、绿地……各色招牌密集排列,以至于有财经记者开玩笑说,这条路让北京二环也黯然失色。

  位于奥威路东头的达实智能公司是一家从深圳到雄安的企业,达实的每一位员工都要先到深圳工作,再派驻各地方公司。雄安达实的市场主管李思奇是一个保定姑娘,从北京一家高校研究生毕业时,正值雄安新区设立,她决定回到老家发展。

  容城奥威路。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艳慧 摄

  李思奇所在的达实公司,聚焦智慧医疗、智慧建筑和智慧交通三大领域,在雄安投资5亿元设立了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方案研发创新中心、展示服务中心、工程技术服务中心,为雄安新区打造国际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服务,全面参与雄安新区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对于中央明确规定,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达实智能对每一项任务都能找到呼应。达实智能只是雄安新区高端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从达实公司的智慧城市展厅向东不远处就是被称为“雄安第一标”的雄安市民中心,交付在即,新发展理念将在这里率先落地生花,这里也将成为雄安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个窗口。

  夕阳西下的奥威路繁忙依旧,不远处一树梨花开得正盛,路旁的柳树也抽出了嫩芽。(记者 吴阳 蒋艳慧 宋继祥)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1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