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周年见闻】“我们的故乡开始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雄安周岁日雄县乡村采访记

2018-04-01 23:49: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日电 (记者 林双川 石萍婷 )4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雄县昝岗镇李林庄村,见到了写作说唱歌曲《你好,雄安》的三个90后雄安青年。主创者陈佳是闻名中外的武术大师陈子正的后裔。“为献礼新区设立一周年,我和朋友连夜赶写了这首歌。”谈起歌曲创作的初衷,陈佳与他的两个合作小伙伴都表示,作为雄安新一代,他们要用歌曲形式来表达对新区建设的期望。“虽然,我们不是专业音乐人,但是作为雄安的一员,没有谁比我们更有义务来做。”

  说起这首歌的创作,《你好,雄安》的另一位合作者赵帅难抑激动之情,“以前不敢想,现在有了新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机会做音乐。”而《你好,雄安》的演唱者尹文松说:“从惊讶、惊喜到期待、期盼,我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三个充满激情与实践的90后,当场为我们献上《你好,雄安》:“我们的故乡开始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水在变清,天在变蓝,三县的百姓,翘首以盼,美丽的雄安,我们已经准备好,投入你的怀抱……”他们用说唱的形式来演绎这首歌曲,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

歌曲《你好,雄安》的三个创作者。武梦淮 摄

  “我们美丽的梦在雄安起步,雄安新区将屹立于世界巅峰,我们的生活也会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越来越美好,我们的家乡也会更加繁荣昌盛……”家住容城的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山水研究院研究员温俭阁充满感情地表达了他对新区设立一年的喜悦之情。雄县退休干部郭贺明,是雄安本地文化研究者。谈及对新区一年的感受,他说:“新区一开始就重视历史文化传承建设,我希望新区要继续把文化引领放到重要位置,发掘历史文化,创造新型文化,用一种新风气,新文化,新理念塑造我们的新生活。”

  梁神堂村上午刚刚举行了一场“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庆典活动。梁神堂村是远近闻名的“高跷村”,村民都兴高采烈地前来参加,就像过大年似的,热闹非凡。“我上午刚参加了高跷表演,高跷会年年有,这次明显不同。”村内一家五金店店主梁福营听说我们前来采访,主动告诉记者,“庆祝新区一周年,大伙儿都热情高涨,积极报名参加高跷表演,就是想在这个具有意义的日子,送上我们的一份心意。”“我们希望新区建设得更快点。”曾经是一家小化工厂负责人的梁海斌告诉我们,他对新区的光明未来充满期待,“我觉得我们的后代肯定能在这片热土上有一番作为。”谈起今后的打算,他爽朗地说:“我准备开个酒店,搞服务业。名字都想好了,就叫‘神堂大酒店’!为大伙服务,为新区服务。”

梁神堂村五金店内刚参加完高跷表演的村民依然情绪高涨。武梦淮 摄

  “今天上午我们也举行了庆祝新区设立一周年武术表演。”孤庄头村小学武术教练尹立兵说,“新区这一年,国家对传统文化重视日益加深,我们也更有干劲儿。”孤庄头村有武术传统,学校特别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未来,我还想继续教授武术,争取武术进中学、进大学。”尹立兵语气中满是憧憬。

  陪同我们采访的昝岗镇文化站长吴进良说,“梁神堂这一带是武术之乡,自去年新区设立以来,上面重视文化传承,大家积极性更高了。”

孤庄头村庆祝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武术表演现场。吴进良 摄

  在雄县朱各庄乡王黑营村,我们遇见正在补胎的修车师傅王会岐,谈起新区一周年,70岁的老王兴奋地说:“去年今天我在修车,今年还是,但心境可大不一样。听说有些大学将来会在雄安办学,到时候我的孙子就能在家门口上大学,多方便啊!”“我最关心教育,将来共享单车、无人驾驶都搞起来,我的修车手艺也用不上了。就盼着后代能好好学习,最好是建一个‘雄安大学’,孩子们上学、就业都不愁了!”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1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