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之声

雄安一岁了,送上一份声音贺礼!

2018-04-01 11:08:06 来源: 中国之声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

一年过去了

新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竣工;

千年秀林、京雄高铁等重大项目开建;

一批北京著名的幼儿园、小学、医院开始落户或援建雄安;

白洋淀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雄安速度,正让这片中原故土发生着奇迹般的改变,也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勾勒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在雄安新区成立一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奉献城市声音标识作品《雄安—声音印象》,5分19秒,用声音解读雄安。

  第1秒

  辽宋古战场

  “雄州”之名始于五代时期。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周世宗柴荣亲征伐辽,收复瓦桥关(今雄县),益津关(今霸州),于瓦桥关置雄州,益津关置霸州。雄州和霸州,寄托了周世宗雄图霸业、一统天下的梦想。

  安新县古为安州,“安州”之名始于北宋。宋代建顺安军(今安新县安州镇垒头),后移治高阳升安州。民国二年(1913年)安州改为安县。1914年安县与新安合并为安新县。

当地至今仍留存有宋军修建的边关地道

  第10秒

  西河大鼓

  冀中地区是著名的西河大鼓发源地,表演者为当地著名表演艺人赵连芳。

  第36秒

  白洋淀印象

  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神出鬼没、来无影去无踪的队伍。他们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在敌人运送物资的航线上,截获敌人的军火物资;时而深入敌人的心脏,为民除掉通敌的汉奸;这支令敌人闻风丧胆、令百姓欢欣鼓舞的队伍,就是活跃在白洋淀上的抗日武装——人称“水上飞将军”的雁翎队。

  人尽皆知的《小兵张嘎》原著,就是当地作家徐光耀在冀中平原打游击时产生灵感而写成的作品。1963年电影版《小兵张嘎》更让全国观众都认识了白洋淀里打游击的小战士。

  1分22秒

  白洋淀芦苇画

  芦苇画材料选用白洋淀6月萌芽后的芦苇, 经过分类、切割、压平、雕刻、编织、组装等等多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是纯天然的绿色艺术。

当地艺术家杨丙军

  1分40秒

  雄州古乐

  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雄州亚古城音乐会,是为纪念药王孙思邈而发起的,当地人靠口口相传,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2分50秒

  起未来雄安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

  2017年12月7日,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动工。40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建成后将承担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是雄安新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窗口。

  千年秀林

  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的第一棵树、第一片林在9号地块扎根。9号地块处于新区中心的优越位置,是未来的城市中央森林公园。

俯瞰“千年秀林”。王斯雨摄

  京雄城际铁路

  2018年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京雄城际铁路是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该铁路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

航拍雄安新区。王斯雨摄

  “ 成立一年的雄安新区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五年、十年,它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共同期待!(记者 杜震 孟晓光)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1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