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辛识平:改革,让每一个人都看见未来

2018-03-31 12:05: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题:改革,让每一个人都看见未来

  辛识平

  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中国大地上发生。4年前,浙江台州市居民钱样波给家里的“大宝”办落户花了一个月。现在,给“二宝”落户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方便!”一句发自内心的点赞,道出了很多人的感受:改革,正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这篇大文章的主旨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日前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0多个改革文件,释放了以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梳理这些改革部署,“人民”是其中的重要关键词。从环境保护督察,到审批服务便民化,从改革国企工资决定机制,到公立医院党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桩桩件件连着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新阶段,改革的初心更加凸显。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老百姓关心什么、期待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这两天,一张文化和旅游部挂牌的图片刷屏朋友圈,不少网友感叹: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微言有大义,这个细节折射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个大逻辑:充分回应社会期待,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机构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直属单位超过80个,涉及面之广、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可谓前所未有。用百姓视角来看,这也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变革,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都将在改革中得到有力破解。

  为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组建生态环境部;为防控重大疾病、应对老龄化,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为改变“几个大盖帽管不住一顶草帽”,整合监管职能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机构改革方案的谋篇布局、字里行间,生动诠释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正如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所说,机构改革看似是部委之间的“加减法”,实际上都牵涉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群众获得感满满的“加法”。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通过改革完善制度,运用制度的力量为人民福祉保驾护航、筑牢根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更加坚实、更可持续。比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有利于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领域组建新机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的破与立,无不聚焦人民利益而行,既让发展成果为广大人民所共享,也为社会进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改革的主体。40年来,从小岗村村民对温饱的渴求,到上亿农民工掀起的打工潮,从“下海者”的人生沉浮,到今天创业者们的筑梦之路,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亿万中国人的命运。这部仍在书写的历史,不断用事实得出“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的结论,更带给我们这样的信念——新时代的改革,必将惠及全体人民,让每一个人都看见未来。

责任编辑: 刘琪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1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