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新区专刊

未来之城,在变化中孕育新生……雄安新区周年记

2018-03-30 19:48:08 来源: 雄安新区专刊

  浩荡春风起,千年大计定。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横空出世,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转眼间,一年时间过去了。新时代的春风又一次吹遍神州大地,在过去的360多个日夜,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热度始终不减,国内外对这座“未来之城”充满遐想与期待。

  因为雄安新区的设立,雄县、安新、容城三个县,成为最受瞩目的地名。伴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和发展都牵动着人心。

  自设立以来,雄安新区一度经历了炒房、炒地、落户、炒车和租房等多重考验,实现了有力有效的管控,为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就业培训,帮扶困难,解决难题……建设雄安新区是国家大事,必须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正成为新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使每个人在新区成长发展中实现全面发展。

  走在雄安新区的街头,这些淀边小城,逐渐展露新容。白洋淀加大改善水环境质量力度,确保天蓝水清、蓝绿交织。在容城县奥威路上,一大批央企标牌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建设者热情蓬勃,新区人民更是不等不靠,自发地融入到新区发展中来。干群一心,众志成城,实现了新区的良好开局,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2018年3月,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不搞政策‘洼地’。”两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要谋划打造形成科学规范的“雄安质量”体系,今后向全国推广复制,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确,雄安新区好比一张白纸,首批建设者正在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把蓝图变成现实。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封顶,致力于建设成为优质的样板工程;9号地块上的千年秀林晕染着绿色的希望,编织成宜居的生态家园;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提速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从元年到千年,从眼前到未来……雄安新区蓄势待发,前景令人期待,必将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2017年

  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4月5日

  雄安新区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

  雄安新区希望广大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轻信、不传播、不参与各种房地产违法项目的宣传及销售活动。同时,雄安新区将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打击二手房和小产权房违规交易,严厉打击违规建设,严厉打击黑中介非法销售、夸大宣传、哄抬价格等行为。

  同时,与雄安新区三县紧邻的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文安县;沧州市任丘市;保定市徐水区、定兴县、满城区、清苑区、白沟新城、高碑店市、高阳县等十个地区接连出台限购措施,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对本地居民和非本地居民实施差别化住房限购和住房信贷政策。

  4月7日

  多家央企表态 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截至4月7日晚间的统计显示,4月4日至4月7日这4天时间,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02家中央企业中,至少已有23家央企表态要参加雄安新区建设,涵盖交通、农业、通信、建筑、基建、金融等多个领域,对雄安新区的建设有重要保障作用。

  4月26日

  雄安新区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

  4月26日下午,雄安新区举行自成立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牛景峰表示,省委、省政府明确了“1+N”规划体系,雄安新区目前正在精心抓好各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5月4日

  雄安新区“五一”期间市场繁荣社会稳定白洋淀高铁站日发送旅客创新高

  “五一”小长假,恰逢河北雄安新区“满月”,雄安新区市场繁荣,社会治安总体平稳,交通秩序、景区秩序良好,未发现炒房炒地行为,未发生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

  假期期间,白洋淀高铁站共计发送旅客3993人,同比增长108.5%。其中,5月1日当日发送旅客1912人,创历史新高。旅游方面,截至5月1日16时,仅安新白洋淀景区3天共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同比增长54.02%,创旅游效益1.02亿元,同比增长54.04%。

  5月23日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公积金出台新措施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公布住房公积金缴存服务八项新措施,为中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出台的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提供配套服务。

  其中包括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为迁往雄安新区的单位和职工登记缴存住房公积金提供优质服务,保持其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同一性和缴存连续性,保障其享受与在京单位和职工同等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权益。

  5月28日

  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全面启动

  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站、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已成立,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联合考古队由5个考古调查队、1个地面文物调查队、1个战国燕南长城文物调查队和1个遥感考古队组成,由省、市、县三级文物部门统一编队,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单位参与。

  6月14日

  雄安新区地质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6月14日8时58分,安新县大王镇3个工程地质标准孔钻探同时开工,标志着雄安新区地质调查正式拉开帷幕。200多台钻探、物探、试验等野外施工设备和1000多名施工技术人员,陆续投入调查工作。据调查现场总指挥介绍,负责此项工作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利用4年的时间,开展雄安新区空间、资源、环境、灾害、文化综合地质调查,实现构建“地下透明雄安”、打造全球地热利用样板、建成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基地,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及运行管理提供全流程地质解决方案,为新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支撑。

  6月16日

  雄安新区集中开展“三项行动”

  雄安新区临时党委日前发布《关于集中开展“三项行动”的通知》提出,将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清零”等“三项行动”,全面提升新区基层组织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新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6月22日

  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管理机构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日前经中央编委批准,中央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管理机构。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组建河北雄安新区管理机构的通知》。按照“党政合设”和“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组建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全面工作。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同时接受国务院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

  “聚力雄安送培训”活动启动

  雄安新区“聚力雄安送培训”活动正式启动。从即日起至9月底,新区将选定美容美发美甲、手机维修、家政服务、管线探测等12个培训工种。先期培训主要针对启动区内所有被征地、劳动年龄范围内、有培训愿望的人员开展,根据培训情况和效果,陆续扩大到起步区及全区范围,争取使新区适龄劳动者都享受到免费的、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培训。培训主要分适应性培训、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三种形式。启动区及今后全区被征地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均为免费。

  6月26日

  雄安新区启动劳务对接协作

  为解决群众实际生产生活困难,切实保障和改善群众生活,针对当前河北雄安新区建筑行业存在的暂时性就业困难,雄安新区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建筑企业吸纳就业岗位的优势,积极开展劳务对接协作活动。26日,雄安新区管委会组织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华润集团、河北建投集团等75家中央和地方企业开展劳务对接协作活动,总共提供6.86万个就业岗位,帮助新区群众实现充分就业。

  7月1日

  雄安新区将全面商用新一代物联网

  基于NB-IoT技术的新一代智慧停车场、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等在雄安新区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新一代物联网(NB-IoT)技术是全球实现海量连接,万物互联的一种主要技术手段,占到整个物联网总需求60%以上。这一技术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广泛应用。

  7月6日

  北京南至雄安新增2对动车组

  即日起,北京南至保定,每天将有2对动车组始发终到。此次开行的2对动车组分别为:D6655/6次和D6657/8次,早午各一对,沿途停靠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列车全程运行约1小时50分钟。

  7月10日

  白洋淀被环保部纳入“新三湖”

  环保部将白洋淀与洱海、丹江口定义为“新三湖”,并将着力推进包括“新三湖”在内流域、湖泊的生态保护以及污染防治。环保部要求,着力推进“老三湖”(太湖、巢湖、滇池)和“新三湖”(洱海、丹江口、白洋淀),以及长江、海河、跨国界河流等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突出抓好饮用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整治、纳污坑塘治理、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重点风险源管控等工作。

  白洋淀上游流域环境整治加快推进

  保定市开展的白洋淀上游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近日结束。集中行动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及上游水环境污染监管和治理工作,重点对8条入淀河道及河道流域1公里范围内的区域进行综合整治。目前,污水处理实现白洋淀上游县级以上城镇和重点乡镇全覆盖。

  7月18日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安集团)完成工商注册登记。雄安集团是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国有独资公司,初期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

  雄安集团主要职能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引入社会资本,开展PPP项目合作,筹措新区建设资金,构建新区投融资体系;开展土地一级开发、保障性住房以及商业地产开发建设和经营;组织承担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和旅游资源开发经营;负责新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和特许经营;参股新区各类园区和重大产业项目开发建设。

  7月25日

  京津冀鲁签署28个劳务协作协议

  京津冀鲁劳务协作对接会在保定市召开,河北省雄安新区、10个深度贫困县和去产能重点城市与京津鲁所辖区、市签署了28个劳务协作协议,标志着京津冀鲁劳务对接工作进入实质合作阶段。本次对接会突出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就业扶贫和去产能职工安置三项重要任务。特别是雄安新区与京津鲁签署的劳务协作协议中,明确提出要根据新区未来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重点为新区劳动者提供家政服务、物业服务、城市服务等岗位,把劳务输出与新区技能型人才储备结合起来。

  8月1日

  新区集中整治“散乱污”

  工业企业省环保厅近日出台的《雄安新区“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为推进雄安新区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组织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散乱污”企业分布情况,建立“散乱污”企业数据库,8月底前全面完成排查清单中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8月3日

  新区起步区排沥河道坑塘测查完成

  河北省大清河务处会同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组织完成了对雄安新区起步区及周边近300平方公里范围内排沥河道及坑塘测量调查工作。此次测量调查分成5个项目、10个测量小组,对目标区域进行分区测量,共测量调查西排干、大王淀单排干等排沥河道10条、坑塘909个。此次测量调查,形成了技术总结报告、纵(横)断面成果表、纵(横)断面图、安新容城坑塘调查表等技术成果,为雄安新区起步区防洪排沥及基础建设提供了科学数据。

  8月17日

  京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北京市代表团一行,赴雄安新区和保定市交流考察。在两地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确定,北京将通过交钥匙工程方式为雄安新区建设一批优质学校医院,雄安将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帮助其提高办学办医水平,增强雄安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转移的吸引力。北京还将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中关村科技园。

  雄安新区举行大学生就业招聘会雄安新区大学生就业招聘会在雄县华润大学举行。中国中铁、中国电建、华润集团、中建路桥集团、河北建设集团5家企业,和新区1200多名2016年及2017年毕业未就业大学生现场进行双向选择、就业对接。作为雄安新区促就业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大学生招聘活动,旨在通过搭建企业与未就业大学生交流平台,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新区大学生实现就业,引领拓宽就业渠道,实现新区群众的充分就业、稳定就业、体面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来现场应聘的大学生逾1200名。

  8月21日

  雄安新区产业承接方向明确

  北京市与津冀两省市协同办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河北雄安新区承接中央在京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北京城市副中心承接行政办公、高端商务、文化旅游等产业;细化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张承生态功能区、滨海新区等4个战略合作功能区产业承接和发展方向;并确定了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和专业化承接平台,构建“2+4+N”承接平台体系。

  8月23日

  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移交

  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雄安新区、省国土资源厅、省地矿局在雄安新区召开雄安新区地质调查第一阶段成果移交汇报暨四方联席会议。数据表明雄安新区范围内场地稳定性和工程建设适宜性总体较好,全区适宜工程建设,重点调查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条件优越,大部分土壤无重金属污染,地下水质总体良好。

  8月29日

  首笔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大额授信获批

  中国银行发起的220亿元授信成功获得批复,这是雄安新区成立以来首笔获批的银行授信。同时,该笔贷款也是目前为止中国银行在河北区域内批复的最大金额单笔授信。该笔授信发起过程中,为提高审批效率,该行多次赴新区调研,就授信方案与新区管委会、监管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并在方案确定后第一时间提交委员会审议,最终,该笔授信仅用时两周就获得批复。

  8月31日

  雄安集团面向全国公开招聘

  雄安集团面向全国公开招聘23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涉及战略研究、规划、投融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市政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招标采购、预决算、安全质量、法务、公共关系等多个专业领域。在招聘的要求中,应聘者基本条件包括“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同雄安集团的文化理念”,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是本次招聘的硬性标准,而且全部要求5年工作经验。

  9月7日

  考古获重要成果南阳遗址初判为战汉时期中型城址

  9月7日,经过数月的紧张勘探,位于雄安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容城南阳遗址考古工作获得重要成果,新发现以南阳遗址为中心的面积约18平方公里的东周、汉代遗址群。考古队根据发掘现场出土的城垣基址、绳纹残砖、烧结窑壁块和陶片初步判断,南阳遗址应为战汉时期一座中型城市遗址。

  9月9日

  首笔占地补偿款发放新区临时办公区地基勘探工作全面展开

  9月9日,容城县容城镇马庄村村民姜俊明率先与相关部门签订了《临时占地补偿协议书》和《临时占地地上附着物补偿协议书》,1.75亩临时占地,共得到4147.5元补偿款。这是雄安新区发放的第一笔临时占地补偿款。与此同时,勘探队开始全面进场进行施工勘探。

  9月12日

  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报告完成

  9月12日,雄安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报告完成。普查结果显示,雄安新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213项,其中有211项呈活态存在。涉及到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传统曲艺等10个方面。这次的全面普查,为下一步雄安新区非遗保护工作的更好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9月24日

  2017雄安马拉松开跑

  9月24日,首届雄安马拉松在雄安新区鸣枪开跑,设有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两个项目,共吸引到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跑者参与到本场赛事中。雄安马拉松是在雄安新区举办的第一场大型的体育盛会。2017年是雄安马拉松元年,是最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届赛事。

  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开幕

  9月24日,“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开幕。作为雄安新区设立后的首个大型品牌文化活动,本届“国际服装文化节”对于提高区域文化自信,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集聚时尚高新高端产业,构建时尚生活新地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9月28日

  首批48家企业获批入驻雄安

  9月28日,按照严控入区产业的原则,经过审核,首批48家企业获批在新区入驻,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深圳光启、国开投、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高端、高新产业将是新区产业的主流,深圳光启等一大批企业的进入,将会极大地带动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

  10月5日

  新区主要领导公布手机号码

  针对百姓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雄安新区创新工作方式,相关负责人不仅在24小时内给予了明确答复,而且由此建立了信息“直通车”,新区和三县主要领导对外公布手机号码,欢迎大家通过短信反映情况、多提建议,共同努力把新区建设好。

  10月10日

  工商总局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安字样特殊保护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10月10日发布了《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若干意见》,依法将“雄安”字样在企业名称核准中予以特殊保护,雄安新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可以将“河北雄安”作为行政区划使用,授予雄安新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限,支持雄安新区优化企业经营登记范围方式,支持雄安新区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10月18日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雄安新区写入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10月30日

  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和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顺利开标

  10月30日,雄安新区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和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雄安分中心顺利开标。两个项目自10月9日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标公告以来,引起全国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22个省市,约100家投标人参与。

  11月8日

  百名优秀创业新星获重点扶持

  为着力做好创业工作,雄安新区11月8日启动百名优秀创业新星培养帮扶行动,发掘新区青年(大学生)创业才能,激励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二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政策支持创业,培养新区创业新星。

  11月12日

  雄安新区党校揭牌

  11月12日,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委党校揭牌仪式暨十九大精神县级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在雄安新区举行。雄安新区党校首期十九大精神县级干部培训班开班后,中央党校教授郭强作了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

  11月13日

  “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

  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标志着新区建设平原地区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工程拉开大幕。根据新区生态建设要求,预计在2030年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大于70%,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倍。

  11月22日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中标单位尘埃落定

  11月22日,备受瞩目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中标单位尘埃落定。经过严格的招投标及公示程序,中建三局、中海地产、中建设计、中建基金以联合投资人的身份中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这标志雄安新区第一个建设项目即将正式开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额8亿元,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规划总用地24.24公顷,位于容城东部,小白塔及马庄村界内。

  12月14日

  雄安三县入选首届河北省文明县城名单

  为展示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丰硕成果,激励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省委省政府2017年评选表彰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文明县城。雄安新区三县全部入选文明县城。

  12月22日

  雄安新区设立纪念邮票发行

  中国邮政于12月22日发行《河北雄安新区设立纪念》纪念邮票1套2枚。第一图新起点,卷首为2017年4月2日刊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通知的《人民日报》。第二图新使命,卷首选取北京天安门等代表首都功能的建筑元素和雄安新区发展要求的文字元素,体现了雄安新区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功能定位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历史使命。

  12月29日

  签署雄安中关村科技园共建协议

  12月29日,中关村管委会与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共建协议》。未来,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吸引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推进各类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融合互动,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衔接,打造“布局超前、体系完备、宜业宜创、引领未来”的科技新城。

  2018年

  1月25日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1月25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河北省省长许勤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未来五年,河北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努力打造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构筑首都发展的两翼,与筹办冬奥会带动张北地区发展形成河北的两翼。

  2月6日

  雄安新区三县监察委员会陆续揭牌成立

  2月3日,安新县举行监察委员会揭牌仪式。2月6日上午,雄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2月6日下午,容城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三县县委把深化改革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在行动上全力推进,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

  2月10日

  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2月10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召开专题学术性研讨会,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建言献策。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以“积分”切入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规范租赁市场,引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2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2日召开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和京津两市大力支持下,河北省会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方面,深入调查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月28日

  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开工建设

  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京雄城际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其中,北京城区内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设计时速250公里,将于2019年9月与新机场同步开通使用;北京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计时速350公里,雄安站枢纽已完成国际招标评选,新机场至雄安段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

  3月1日

  北京市教委援助雄安新区首个项目 4所学校挂牌成立

  北京市教委援助河北雄安新区首个项目3月1日启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校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挂牌成立。北京市教委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框架,在教育战略规划、重点学校援建项目、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对口帮扶,强化教科研力量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3月2日

  四大行雄安分行获批开业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家大型银行河北雄安分行3月2日由河北银监局批准开业。四家分行为雄安新区首批获准开业的分行级银行机构。四家分行的顺利获批有利于统筹协调新区原有银行网点资源,在授信政策、人力资源、信贷规模、审批权限等各方面获得资源倾斜,增强银行业支持新区建设发展的能力。

  3月4日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完工

  开工8小时完成第一方混凝土浇筑;5天完成建设现场临建布置;1000小时所有钢结构单体封顶……目前,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工程整体进度已超过80%,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内外装饰、市政管网、园林绿化等专业全面插入施工。

  3月5日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雄安新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12日

“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林”设立

  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今年恰逢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5周年,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雄安新区在9号地块一区第2标段设立“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林”,林地面积达26亩。

  3月18日

  北京将在七方面加大对雄安新区的建设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纳入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坚持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坚决支持什么。目前,已经有23名局处级干部在雄安新区挂职任职。下一步北京将在七方面加大对雄安新区的建设支持,助力雄安新区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样板。

  3月19日

  京津冀旅游一卡通雄安专属卡发行

  在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京津冀旅游一卡通雄安专属卡正式发行。京津冀旅游一卡通分为以建行发行的旅游消费优惠为主的产品和以门票免费为主的产品,目前已签约近200家景区免除门票费用。本次发行的专属卡主要是指面向雄安特别发行的一张卡,除了原有惠民权益基础上进行了功能拓展,还将重点拓展以雄安文旅为主题的旅游产品,以雄安旅游推介及游学为形式的文旅创新,提供具有更高价值的优质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1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