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移动测试自动远程驾驶 将为商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2018-03-30 22:32: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30日电(记者陈潇、钟云松)3月30日,在雄安新区附近的一处长城汽车试验场,一辆红色汽车向在场的媒体展示了它的“十八般武艺”。从转向到加减速、倒车,不需要驾驶员在驾驶位置操作,而是借助5G网络,在雄安新区移动分公司机房内进行远程控制。

当天测试的汽车。王永康 摄

  2017年9月,河北移动牵头与华为公司、长城公司开始在雄安新区启动自动远程驾驶项目。根据项目分工,河北移动完成5G通信网络部署,核心网和基站设备的安装,传输网络搭建和调通;华为公司提供5G基站基站设备和终端,并负责与长城公司的车辆信号对接;长城公司负责车辆改装以及与华为公司配合完成5G终端与车辆操控信号对接。

  项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远程人员操控车辆,第二阶段是单人控制多辆汽车编队驾驶,第三阶段是AI代替人对车辆控制。项目的实施将为远程自动驾驶商业化提供技术支撑。目前,第一阶段的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已完成。 

汽车方向盘在远程控制下转动。王永康 摄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工程师张瀛介绍,正在测试的汽车,除了安装了高级辅助驾驶设备,和普通汽车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车上加装了5G信号的接收模块,测试人员在5G核心网侧连接车辆模拟控制器,下发操控指令,通过5G新空口与相应的传输专线将转向、加速等指令传输给远程车辆,车内的模块接收信号并指挥车辆完成相应动作。

  “5G的网络时延在6毫秒以内,仅为4G的十分之一。”河北移动雄安分公司网络部技术员杨璇说,5G网络的低时延、大带宽是实现远程高精度控制和高可靠性驾驶的重要保障。 

测试人员介绍车辆如何实现远程控制。王永康 摄 

  目前,正在测试的汽车需要有人来进行远程控制。未来,发出指令的工作将由智能机器人来代替。“借助5G网络,将服务器放在云端,一台服务器可以控制多台无人驾驶汽车。”参与测试的华为公司技术人员称,目前国内一些机构进行的单车智能自动驾驶是将智能操控系统整个放在车里,可以说把汽车改造成一个智能机器人进行“一对一”的控制。现在河北移动、华为公司、长城公司正在进行的测试项目,是将智能机器人放在云端,进行“一对多”的控制。

  “远程驾驶在未来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尤其在恶劣环境和危险区域如无人区、矿区、垃圾运送区域等人员无法达到的区域,将极大提升操作效率并节省人力。同时,远程驾驶还可作为自动驾驶的补充,在自动驾驶商用初期采用远程控制模式,一人远程控制多辆自动驾驶汽车,或在自动驾驶汽车出现异常时远程进行人工干预。”杨璇说。

责任编辑: 陈嫒嫒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移动测试自动远程驾驶 将为商业化提供技术支撑-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