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起点,开启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03-30 15:36: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新起点,开启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申铖、郁琼源

  转向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鲜明特征。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

  逐梦新征程,激发新动力。

  从党的十九大,到今年全国两会,面向未来的中国发展新蓝图令世界瞩目。新起点上,从部委到地方、从沿海到内陆,全国上下正将两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护航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行。

  3月25日,世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凝聚共识,开启高质量发展“元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的要求,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开完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龚明珠更坚定了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龚明珠说,过去我们在转型中有过“速度情结”“换挡焦虑”。这几年,随着“一煤独大”的逐步破解,鄂尔多斯非煤产业投资已占工业总投资80%以上,但是转型任务还很艰巨,必须不断开拓创新。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

  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十九大报告作出重要论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这一论断的认识,是理解把握中国经济的“钥匙”。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走过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由降转稳,呈现多重积极变化,为转向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

  步入2018年,举世关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如何趁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元年”。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中国政府确定的今年GDP增速6.5%左右的预期目标备受关注,这一增速比去年中国实际增速低了0.4个百分点。

  世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认为,中国政府适当调低经济增长目标,更加强调结构优化、风险防控、改善民生,这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一致。

  “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心。”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说,中国发展规划的重心越来越多转向可持续发展,一个鲜明信号是中国正从改革开放之初注重数量增长转向注重质量和效率。

  在这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论坛上,一个普遍共识是,中国正在推进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在开放条件下推进的新一轮经济转型,不仅将增强中国经济创新力和增长可持续性,也将为全球企业创造新机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评价说。

  3月24日,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经济峰会的“‘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分组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真抓实干,落实高质量发展施工图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国家统计局就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两会精神贯彻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新兴产业统计、完善新发展理念统计指标体系……一系列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改革呼之欲出。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

  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两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更加明晰。早春3月,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逐步铺开。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拜腾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试制车间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未来这里将生产更具智能概念的新能源汽车。

  “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现在的中国是实现梦想最好的地方。”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说,中国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换中,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将迎来更多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新时代,中国要加快发展新材料、5G等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新动能。同时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制造业全产业链竞争能力。

  “作为西门子全球创新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决定在中国主导推动公司自主机器人的全球研发,旨在掌握对公司未来成功发展至关重要的技术。”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说,提高中国制造的质量将对中国乃至全世界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说,中国将围绕市场需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要发展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发展支撑商业模式创新的现代服务技术,促进经济形态向高级化发展。

  在强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戈尔斯基看来,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意味着从生产到创新的转变。他认为,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领域都将迎来新技术的井喷式发展,“前景非常令人激动”。

  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说,安永正打造创新中心,用新技术提升审计质量,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加大投入,帮助不同类型的创新型企业更好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村指明了发展方向。”两会后,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来到村文化广场,给村民们宣讲两会精神。“我们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产业化道路,把乡村旅游搞起来,让更多的土地流转起来。”

  格奥尔基耶娃特意关注了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人民’在两会议程中处于中心位置。”她说,高质量发展就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无论是国家机构改革,还是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任务清单,落脚点都是为中国人民谋福祉,这条路子走对了。

  3月24日,强生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戈尔斯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经济峰会的“科技创新与新商业革命”分组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改革攻坚,绘就高质量发展“中国策”

  40年改革开放,成就中国奇迹。迈向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改革开放仍是必由之路。

  新起点上,人们期待,通过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能。

  用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发展更有动力——

  “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不再以GDP论英雄,不过于在意短期经济增长速度的起伏。”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说,要以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为目标,加快经济体制改革。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看来,推动科技创新不仅要改革相关体制机制,鼓励科研人员敢想、敢突破,还要完善激励机制,让科研人员愿意把创新理念跟企业和资本连接起来,让更多创新走向市场。

  用改革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市场更有活力——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许多领域已经进入或接近世界技术前沿,下一步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方向,并没有现成的路径可以模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要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千千万万的企业充分地进行试错,找到技术进步的路径和方向。

  苗圩说,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对新技术新业态采取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实施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财税政策,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

  用改革促进协调均衡发展,让发展更可持续——

  长期以来,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要素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失血”和“贫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说,要推动更多的资源要素配置到农村去,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

  针对防控金融风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说,将从稳住宏观杠杆、深化金融和关键领域改革、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活动四方面着力,依法合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用改革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说,“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贯理念,“一带一路”正是对这一理念的全球性实践。新起点上,倡导共赢理念的“一带一路”项目将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不仅将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也将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奏出全球互动的“交响乐”。(参与采写:张弛)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1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