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永定河首次实现春季全线通水

2022-05-13 09:27:27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永定河首次实现春季全线通水 实现与京杭大运河近百年来的首次“两水汇合”

  5月12日下午,随着天津市北辰区屈家店枢纽开闸放水,补水水头抵达永定新河,标志着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实现1996年以来第二次全线通水,这也是永定河自2021年全线通水后,首次实现春季全线通水。

  此次永定河全线通水,还实现了与京杭大运河的“世纪交汇”,实现近百年来首次“两水汇合”的景象。5月10日12时40分,永定河补水水头经廊坊入天津,之后与北运河于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庞嘴村汇流,下行至屈家店枢纽。北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今年4月,京杭大运河刚刚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2016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部门联合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提出将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2017年以来,海河水利委员会会同京津冀晋四省市水利部门及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以《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为保障,累计向永定河补水21.5亿立方米。

  经过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永定河生态系统质量明显改善。今年2月25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力以赴实现2022年永定河全线通水100天。按照水利部批复的永定河水量调度计划,官厅水库从5月1日上午开始加大下泄流量,计划5月中旬实现永定河实施生态补水以来的第二次全线贯通。

  今年以来,在水利部指导下,海河水利委员会强化流域多水源统一调度,京津冀晋四省市水利部门全面组织协调,通过当地水、再生水、引黄水和引江水“四水统筹”,输补永定河。同时,按照“尊重自然、以水开道、借势治理”工作思路,加大官厅水库下泄流量,在卢沟桥拦河闸开展两次脉冲泄水,泄水量最大500立方米/秒,有效打通了已萎缩的河道,恢复了河流功能,为实现全年全线通水奠定了基础。

  作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主体,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加强与沿线政府协同,集中调配力量,在北京平原南段、河北涿州段、天津武清段进行河道疏挖、堤防填筑和险工段加固,共完成20.77公里河道疏通任务,并于卢沟桥拦河闸脉冲泄水期间,组织实施北京段4个典型点位防洪演练,确保了补水通路畅通和工程安全,也为永定河汛期安全提供了保障。

  根据2022年度永定河生态水量调度计划,今年春秋两季永定河生态补水量将达7.92亿立方米,较去年增加2.7亿立方米。(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肖芬、祈钰)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