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日报
阅读正文

消费升级助燃市场新活力 石家庄市消费品市场呈稳定增长态势

2022-05-11 16:55:58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五一”假期的消费热潮还未散尽,5月8日母亲节当天,石家庄市各大商业综合体又迎来如织客流。“随意来逛逛商场,就能看到很多有趣的表演,参加各种体验活动,全家人玩得都开心!”市民石晓梅与孩子在欢乐汇参加了手工品市集的风筝体验活动,共同手绘制作了一个风筝,感受亲子欢乐时光。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的政策举措协同发力、综合施策,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优化消费供给,有效释放新动能,一季度消费品市场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首店经济

  聚集带动新消费动能

  在热力十足的假日消费中,各种业态的首店成为石家庄市消费市场的吸睛点。钟书阁书店自去年在欢乐汇商业综合体落户以来,每到周末人气骤升,参观、买书、阅读的人络绎不绝。

  去年以来,源源不断的“新面孔”进驻石家庄,既有引领时尚潮流的服饰品牌诗凡黎、艾诺斯等,也有贰麻酒馆、烤本烤等“深夜食堂”餐饮业态,还有方便市民消费的罗森、便利蜂等便利店品牌。这些琳琅满目的首店营造出一个个消费新场景,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培育出活跃、强大的内需市场。

  城市在挑选品牌,“首店”也在选择城市。“首店经济”的不断活跃,是经济发展一步步迈向新阶段的标志。在《关于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试行)》等系列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质品牌聚焦这里,打造高能级、高品质、高颜值的消费地标,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消费体验,聚集带动新消费动能,为经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优化提升消费体验服务

  近日,家住上东城的居民刘佳美发现,社区周边新开了4家早餐店,有连锁的牛肉汤包店铺,有特色的胡辣汤店,社区对面的菜鲜生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里还有炸油条、煎饼果子摊位。“再加上周边的洋快餐,以及烘焙店卖的蛋糕,我这一礼拜的早餐可以换着花样吃,不重复。”刘佳美说。

  随着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社区便民服务网络日趋完善,无论是买菜还是洗衣、理发、缝补等生活消费需求,都可以在社区周边得到满足。

  去年,石家庄市出台《石家庄市关于支持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络的政策措施》,安排专项资金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实施早餐工程建设,支持生活服务业企业连锁化经营、品牌化发展,推动社区电商和社区配送网络建设,大大提高了社区商业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

  便利店是最靠近市民生活的消费业态之一。便利蜂、罗森等便利店品牌入驻“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后,通过数字科技赋能实现了从“自助点餐”“自助收银”到“无接触服务”,让人们消费更智能。据悉,7-11国际知名便利店品牌近期也将亮相我市多个社区商圈。

  与此同时,连锁生活服务业也加快发展,大型智慧洗衣工厂“服了吗”品牌已开设100多家衣物代收网点,感染丽生态染发公司门店拓至30多家,为市民就近洗衣、美发提供方便的同时,这些门店还优化了商品、服务、业态等方面的供给,通过提升消费意愿,进一步繁荣市场。

  线上模式

  有效助力消费扩容提质

  如今,市民在北国超市采购更方便了,打开指尖上的“北国优选plus”微信小程序下单,次日即可从社区周边自选提货点收货,自提点数量2000多个,基本覆盖全市各个社区。当前,线上订货可实现“到家”“到店”“到点”等多种模式。

  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数字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线上消费已成为消费的新增长点,特别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市各大商业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快速适应人们的线上消费购物习惯和消费模式,在线上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渝乡辣婆婆的董事长李进飞的每周工作计划里新增了一项内容,就是录制“开饭馆的酷大叔”的抖音视频,为餐馆推广新菜品,提升网络人气。“疫情发生以来,外卖展现出强大生命力。我们餐饮服务企业也要拥抱互联网,在菜品、营销、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李进飞说,目前,该企业在抖音、快手、小红书、微博及微信等平台都注册了账号,并取得良好效果。每个月石家庄区域的连锁门店网络销售额就达600万元以上。

  今年一季度,石家庄市还积极打造线上消费新平台,通过发放惠民消费券、举办“2022网上年货节”等活动,给广大城乡居民以消费实惠,并带动地域特色产品销售,助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扩容提质。(记者 焦莉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