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阅读正文

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唐山这样做!

2022-02-09 14:40:54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2月8日从唐山市体育局获悉,我市通过进行冰雪场馆建设、冰雪运动会、“冰雪大篷车”、冰雪进校园、冰雪宣传等方面努力,实现了全市36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超额完成省达任务。

  唐山市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全面贯彻国家关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加快冰雪运动发展要求,制定出台《唐山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唐山市冰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一系列冰雪政策文件,为我市打造冰雪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规划政策保障。

  在市县两级室内公共滑冰馆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我市又投资5300万元新建高新区(1830平方米真冰)、路南区四中、开平小学3个室内公共滑冰馆,进一步丰富了冰雪运动设施供给。

  唐山市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了市县两级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市体育局、市工商联协调优质企业组建“企业大篷车”27辆,按照上午赶大集、下午进学校、周末进社区原则,实现了全市230个乡镇(街道)、688个社区全覆盖,乡村冰雪体验活动已走入全市2251个行政村,全域行政村覆盖率达到43%。我市正在持续深入推进,力争覆盖率超50%,真正把“冰雪大篷车”打造成冰雪体验的流动阵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冰雪活动。

  唐山市体育局多次召开调度会调度推进群众冰雪运动。目前,全市已建成室外浇建冰场17个,冰面面积17万平方米,嬉雪场(含滑雪场3个)16个,雪场面积42.45万平方米。全市建成的16个室内滑冰馆也已全部面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群众上冰上雪需求。

  唐山市县两级体育、教育部门积极合作,印发《2021年唐山市校园冰雪季启动仪式实施方案》,在全市1577所中小学推广普及冬奥会知识、观赛礼仪,轮滑、滑轮、冰壶、冰球等冰雪运动技能常识,带动88万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间接参与人数达240余万人。我市更加关注特殊人群的冰雪运动开展,在全市每所特教中心都组织开展了冰雪体验活动和冰雪运动会。

  唐山已创建全国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1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9所,河北省冬季项目传统校13所,河北省2021-2022年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3个;唐山市冬季项目传统校12所;向省冬季项目专业队输送运动员16人。

  唐山市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坚持冰雪运动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一体推进,积极打造京东冰雪旅游休闲产业带,打造了迁安金岭矿山生态公园嬉雪场、迁安天元谷景区嬉雪场、滦州市研山滑雪场、遵化市山里各庄冰雪节、丰南半亩方塘嬉雪场、迁西县五海庄园冰雪嘉年华、南湖皮影乐园冰雪嘉年华、曹妃甸区中国盐生植物园·天旭冰雪乐园等10余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实现冰雪与旅游、文化、美丽乡村建设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互相促进,预计拉动经济收入近千万元,带动参与冰雪人数超百万。(环渤海新闻网记者 杨文进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6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