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共绘“蓝绿交织”,共享“水城共融”

2022-01-16 10:00: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16日电(黄海、李雪娇、李元闯)蓝绿交织,是雄安新区设立伊始就定下的底色。根据规划,雄安未来蓝绿空间占比将稳定在70%,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

  雄安新区设立4年多来,新区上下正着力勾勒“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空间格局,郁郁秀林、清澈淀水、满淀荷花、婆娑芦苇、鱼跃鸟鸣,一幅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观水中映影如画,听樯橹划破水声。人在画中,是绿色雄安的生动气韵。雄安新区群众正共绘“蓝绿交织”底色,共享“水城共融”的幸福生活。

  清气回荡淀水流

  白洋淀地处华北平原中部,是华北平原最大、最典型的淡水浅湖型湿地,享有“华北之肾”“华北明珠”的美誉。

  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是雄安新区规划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坐落在白洋淀北边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就像一名站岗的战士,守护着这一淀366平方公里的清水。

  近日,记者来到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进行采访,正巧遇见新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专班实验室负责人张冬生身穿白大褂,接过同事们刚刚从淀区国考点位带回来的一箱水样。

张冬生(中)检查水样。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这箱子里面装着若干瓶外表为棕色、白色的水质专用采样容器。“按照地表水采样技术规范,不同检测项目需要的采样瓶不完全一样,有的需要玻璃瓶盛装,有的需要塑料瓶盛装,有的需要棕色瓶避光盛装。”张冬生抱着箱子一边往实验室走一边介绍,我们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水样化验分析,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张冬生是土生土长的安新县人,他见证了白洋淀水质的巨大变化。“17年新区设立以后,白洋淀水质真是一年上一个台阶。除了肉眼可见的变化以外,水质检测有一套严格的科学化验流程。”在实验室里,张冬生穿梭在各个检测室,他从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已有20余年。只见他右手熟练地提起装有水样的试管晃了晃,眼睛盯着试管里的水样,“通俗来讲白洋淀水质好与不好,主要跟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溶解氧、氨氮等指标有关。”经过一个下午的等待,张冬生拿着一份水质检测报告告诉记者:“这批水样检测结果达标!各点位水质全部达到Ⅲ类。”

张冬生在实验室工作。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白洋淀淀区整体水质为Ⅲ类。这是1988年恢复蓄水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支撑。”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科负责人王英俊说。

  挥毫泼墨洒绿意

  从容城出发,沿着保静线一路向东,路旁的银杏、油松、白皮松、侧柏错落有致,即使在冬季,也能给人带来愉悦的出行体验。

  树上的枝条卯着劲儿向外扩展着,像一道道苍劲有力的笔锋,在冬日晴朗的蓝色天幕上,勾勒出一幅浑然天成、意蕴深厚的画卷,给人以力量,昭示其精神。

  先植绿,后建城,是雄安建设的新理念。2017年,一棵树扎根雄安,由点及面、线状串联,如同火炬传递,绿色成燎原之势蔓延在雄安大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雄安人的视线中。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中建二局雄安新区2019年春季造林二标段的生产经理李世杰将在项目上度过第3个春节。“种树不易,养护更要用心。”李世杰说,“千年秀林”的苗木养护和森林防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天候巡查,有时自己都分不清是我养护着这些树,还是树守着自己。

  2022年初的今天,雄安森林覆盖率已超过30%,“千年秀林”正在以绿核为心,圈层展开,成网络结构铺展开来。

  2021年国庆期间,雄安新区雄县的李秀娥一家来到雄安郊野公园游玩,刚进广场,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撒欢跑起来,李秀娥边用手机记录边笑着说:“早就听说雄安郊野公园试运营了,这不,一放假赶紧带着孩子来看看,发个抖音,让我那些姐妹们羡慕我!”

航拍千年秀林。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如今,雄安拔地而起的不仅仅是建筑,还有让人们出门可见绿的绿色基础设施。

  “等今年开了春,这些树抽出新枝条,长出绿叶,呵,别提多精神了!”李世杰笑着说,他相信,雄安新区就如同这些树一样,充满生机和力量,扎根在时代的沃土,蓬勃生长。

  珍稀候鸟蹁跹至

  鸟类是湿地生态系统的顶级生物群落,是湿地最活跃和最醒目的生物类群,也是湿地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生物之一。过去的一年,淀区群众时不时能看到,白骨顶鸡聚集在淀面,绿头鸭栖息在低矮的芦苇丛中,它们时而畅游玩耍,时而潜水觅食;船过浪起,一群群鸟儿欢乐地飞向蓝天,盘旋几周便又俯冲扎进了芦苇荡里,一幅生态画卷就这样展现在了人们眼前。

  “你看!远处又过去一群鸟!现在在白洋淀边、周边的林子里,总能看到成群结队的鸟飞来飞去。”摄影爱好者郝佳说,这几年随着环境的变化,白洋淀鸟的数量比新区设立前增加了很多,为我们增添了更多乐趣和创作灵感。

  “华北明珠”是野生鸟类在华北中部的重要栖息地。自新区设立以来,随着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深入,焕发新机的白洋淀,野生鸟类不断增加。2021年秋季至今,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先后观测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鸨、青头潜鸭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灰鹤、黑翅鸢等珍稀鸟类的踪迹。

国家“三有”保护鸟类绿头鸭、斑嘴鸭、白眼潜鸭、骨顶鸡等组成的鸟群。齐明 摄

  “如今环境好了,鸟多了,我们的工作量也大了!”雄安新区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笑着说,为了全力营造安全、良好的野生鸟类栖息环境,我们局对新增鸟类的种类、数量进行了统计,同时加大爱鸟护鸟宣传力度,设立热心公益、护鸟卫士和爱鸟护鸟形象大使,让广大群众保护鸟类的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