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雄安网
阅读正文

雄安面向全球发布近30项设计需求

2021-10-20 10:04:55 来源: 人民雄安网

  雄安新区近30项设计需求今天正式面向全球发布,涉及城市高质量建设和运营的“宜居、宜业、宜行、宜游”四大方向。这是记者从19日上午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举行的雄安集团专场需求发布会上获悉的。

雄安集团专场需求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刘师豪 摄

  此次发布会是第四届河北工业周14场重要活动之一,是雄安集团首次设计需求发布会。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出席并致辞。雄安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翟伟发布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成果及相关设计需求。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主持会议。

  此次发布会邀请到交通建设领域专家、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特别顾问赵鹏林,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叶青和多位著名企业家作主旨演讲。演讲嘉宾和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还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探讨。

雄安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翟伟正式对外发布雄安集团设计需求。人民网宋烨文 摄

  此次发布借助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为企业引智引才引资源,助力雄安规划建设。据了解,发布的近30项设计需求涉及公共交通、智能社区管理、智能家居、低能耗住宅、装配式建筑、智慧灯杆、水质在线监测、智能城市光网等,涵盖“行”“居”“游”“业”四大方向,可窥见雄安新区未来美好生活蓝图变为现实的过程。

  附:需求清单

  宜行

  需求响应式公交

  征求和探讨需求响应式公交的运营模式、调度系统、商业模式等建设方案,实现其在雄安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构建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的公交服务模式。

  雄安行平台运营

  优化升级现有雄安行系统,探索逐步实现出行规划和票务的整合、服务产品的整合、数据业态的整合,现寻求高水平运营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出行链服务平台。

  公交枢纽空间精细化设计

  叠加温暖驿站的公交枢纽公共空间的精细化设计方案;制定富有生命力的商业赋能方案;创新公交枢纽综合体的智能化运营方案。

  驿站式公交站亭

  与传统公交站台相比,它可以为居民提供遮风、避雨、遮阳、温度适宜的舒适候车环境,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停车场设计规划专业服务

  停车场是商场运营服务中最重要的流量入口,以互联网的视角基于停车场景搭建流量入口,链接新能源汽车、充电场景以及衣食住行等各种业态,形成人-车-生活的场景闭环。

  雄安交通VI设计

  对雄安交通进行整体形象设计,从识别、传播、承载和品牌资产四个维度打造品牌视觉超级符号。

  宜居

  智能社区管理平台

  提供智慧物流、无人超市、运动馆、无人驾驶电动车、无人机外卖配送等配套服务,实现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将社区管理、服务、家居、物业、养老、商务、生活等整合成新型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住户可以更加安全,获得较高的舒适性和方便快捷。

  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提供智能家居、家居安防住宅区的全方位监控、红外线防盗报警、电子巡更、火灾烟感、求助呼叫、指纹识别等智能化产品及配套服务,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生活环境。

  低能耗住宅(绿色住宅、生态住宅)

  低能耗住宅最大化利用资源和最小化排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满足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住宅发展的理念,实现人们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全生命周期住宅

  全生命周期住宅具备更好的适用性和成长性,伴随人口结构变化,无论是二人世界、三口之家、三代同堂,都可以通过空间的不同规划,契合每一个人生阶段的具体需要,使之拥有更好的居住体验和居住价值。

  装配式建筑

  建立完善覆盖设计、生产、施工和使用维护全过程的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体系,稳定高效的装配式建筑结构具有装配方便及快速,稳定性强和安全系数高的特点,提升了使用的高效性和稳定性。

  智慧灯杆

  智慧灯杆和各类城市家具等应系统设计,一路一设计,色彩、风格、造型等应与道路环境景观整体协调。

  综合管廊出地面设施

  综合管廊出地面设施包括人员出入口、逃生口、投料口、吊装口、通风口等各类口部。为消除综合管廊各类出地面设施对城市景观影响,希望进一步对其景观装饰进行优化设计,使其融入街道空间,成为具有雄安特色的路侧景观。

  白洋淀水质在线监测

  对自然水体中浊度、化学需氧量(CODCr)、氨氮(NH3-N)、总磷(TP)进行在线连续监测,并实时查看监测数据。对于异常监测数据,进行及时预警。在线连续监测设备建议选择太阳能发电等方式提供所需能源,尽可能做到不需外接电源。

  白洋淀河底泥清淤

  开展科研研究,发表技术成果,转化实际产品,实现白洋淀清淤底泥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主要研究方向为种植土、营养土等。根据新区发展和底泥产品研究,探索合适的商务合作模式,开展规模化生产。

  宜游

  智慧水务运维管理平台

  基于“自然-社会”二元水循环的动态范式,构建流域二元水循环及其伴生过程综合模拟模型,通过尺度转换和耦合集成,实现对流域二元水循环及其伴生的“水循环-水环境-水生态”三大系统全方位耦合模拟。

  无人驾驶道路(路岩)洗扫车

  能以无人驾驶道路(路岩)洗扫车对路岩石进行彻底洗扫,解决路缘石边缘容易积灰的现象,保持路面干净、整洁,进一步防尘、降尘。

  智能废物箱

  主要实现太阳能供电后,广告箱体上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等展播,加装的满溢报警器可向环卫管理部门反馈以便及时清空桶内垃圾。

  宜业

  XA-IBMS(智能建筑集成管理系统)

  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已经有了XA-IBMS的初步设计方案,并负责产品的整体架构。需要合作伙伴完成详细的产品设计方案和产品的代码开发工作。

  雄安新区物联感知产品体系

  XAIoT(www.iotxiongan.cn)为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基于千万级接入、十万级并发的基础架构,以全域物联感知接入为基础,以资产统筹建设运维服务为核心,以开放共享应用赋能为理念,构建雄安新区物联资源蓝图,是雄安新区未来物联感知体系的重要一环。

  新区智能城市光网

  雄安(容东)智能城市光网基础设施项目构建统一的智能城市专网,探索建立政府非经营性城域网的可行性,在容东片区先行先试,着力打造一张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城域专网,高标准、高起点、适度超前地布局智能雄安基础网络,为视频一张网、全域物联感知、智能公共服务等业务提供统一的数据传输承载。

  数字城市产业规划

  雄安是一座生长在孪生城市的未来智慧之城,中国雄安集团作为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的主力军,诚邀全国优秀数字城市产业研究机构进行合作。

  产业协同 基金引智

  欢迎与雄安集团有产业协同、拥有相关优质资源的合作方;有意投资新区并在新区设立法人分支机构的优质企业加入,充分发挥基金引智引技引资优势,积极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机制,服务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城绿交融的中国画卷”。

  智慧实名制工程管理

  为提高工作效率,结合互联网、智能化手段能够更方便、更及时、更全面的实现全员的实名制管理。(记者刘师豪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