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

2021-10-19 22:30: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一) 根据新区功能定位,负责编制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负责完善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交通一体化、新型城镇化等规划体系,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

  (二) 负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向新区有序转移工作;负责推进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集群工作;负责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发展。

  (三) 按照建设绿色生态新区的要求,负责研究制定生态保护政策,承担区域环境和耕地保护职责;负责研究制定生态修复绿化政策,建设绿色生态隔离带;负责组织实施白洋淀国家公园建设、大清河流域治理和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四) 负责绿色智慧新城建设,科学布局空间结构,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营造优质绿色市政环境;负责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要求,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负责推进制度创新,建立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的城市管理规则和体系。

  (五) 按照新区功能定位和人口需求,负责建设优质公共设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负责建设城市信息化网络综合管理平台,推进信息化、数字化网络服务全覆盖建设;研究制定适应新区发展的人口和住房政策,合理控制新区人口规模和结构,探索房地产开发建设与供给新模式。

  (六) 负责对外交流平台建设;研究制定促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打造国际要素聚集区的政策,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负责与京津、境内其他区域及港澳台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对接全球创新链,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七) 负责新区内部综合管控工作,协调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划定管控范围和开发边界,加强开发强度管制,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新区与周围区域融合发展、错位发展;研究制定充分发挥新区核心区辐射带动作用的政策,推动新区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八) 负责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研究探索与现行体制协调、联动、高效的新区管理方式;负责“放管服”改革,承接落实国务院和省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负责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建立与激发市场活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研究制定特殊人才政策,广泛推行聘任制,建立完善市场化激励机制,聚集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创新文化和氛围;按照以体制机制高地打造创新发展高地的要求,负责承担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改革工作。

  (九) 负责研究拟订全区安全生产监管的政策措施,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承担新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制定实施新区安全生产专项规划;负责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公共卫生等领域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工作;负责研究、协调和解决安全监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监督全区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新区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十) 领导新区托管三县人民政府工作。

  (十一) 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