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2021-10-19 08:47:43 来源: 河北日报

  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近日,雄县研究制定《雄县2021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十个全覆盖”行动,把厕所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用心、用情、用力全面铺开厕所改造各阶段工作,坚决将好事办好、办实,真正做到造福群众。目前,雄县已完成公共厕所建设183座,完成户厕改造27655座。

  明确乡镇、村一把手责任,全力推进改厕工作。乡镇、村两级干部入户实地查看,做好准备工作,了解每户厕所改建或新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掌握各户现状和需求,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实。通过召开代表会、印发明白纸、微信公众号推送、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厕所革命”有关政策、改厕基本原理和后期使用维护知识等。同时,组织村民现场观摩,直观感受改厕好处,打消群众思想疑虑,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各村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农村户厕建设技术标准培训,并将参与改厕监管和验收的镇村干部列入培训对象,邀请部分党员、村民代表作为改厕工作监督员全程参与,确保改厕相关环节参与人员详细掌握改厕标准,确保工程质量。在推进过程中首先打造样板工程供群众观摩,并为后续工程提供技术标准。

  既重“改”,又重“管”,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以人为本,尊重群众的意愿,因户施策。鼓励户用厕所进院入室,因地制宜推进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同时,将群众满意度和使用方便度作为改厕验收合格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续管护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农村厕改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