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水溶性离子液体回收废锂离子电池中金属的装置

2020-07-29 20:03: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一、 背景

  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报废的锂离子电池将达到1100万吨以上,相比之下,仅有5%不到的废弃电池可以回收。如果废弃电池得不到良好解决,不但对人类的健康发展有害,并且会破坏自然生态环境。

  目前废弃锂离子电池的主要回收方法是物理和化学手段相结合。在化学手段中,由于低能耗、废水少、高纯金属回收率高等优点,研究者们大多倾向于采用湿法冶金回收废锂离子电池。

  二、 技术简介

  本技术创新性地采用环境友好的水溶性离子液体(如[BMIm]BF4溶剂)回收废锂离子电池中的有价金属,水洗液及过滤后的水溶性离子液体均可重新回收并循环利用。该技术具有拆解效率高、有价金属和正极材料回收纯度高、环境友好的特点。

  三、 技术路线及参数

技术路线图

  本技术采用环境友好的水溶性离子液体(如[BMIm]BF4溶剂)回收废锂离子电池。将废锂离子电池进行放电并手工拆解分离,水溶性离子液体在油浴锅中加热并放入分离后的阳极和阴极,在其中停留25min进行负极材料和铜箔的分离以及正极材料和铝箔的分离。待离子液体冷却后取出铝箔和铜箔,并过滤分离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然后水洗获得纯净的铝箔、铜箔、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其水洗液可循环利用,过滤后的水溶性离子液体重新回收至油浴锅循环利用。本技术环境友好,高效低能,铜箔和铝箔回收率超过99%,回收纯度超过98%,正极材料回收率超过95%。

  四、适用范围

  本技术适用于废锂离子电池的拆解和其中有价金属的回收。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