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从北京中关村到雄安新区 他们带来了“黑科技”

2020-03-31 16:08: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3月31日电(记者高博 曹国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的虹膜识别系统产品接受度和销量有明显增长。”眼神科技市场总监王姝琦说,以前大家多关注人脸识别,但疫情期间,虹膜识别精准有效,又无需被识别人摘下口罩,也不用指纹接触,帮助人们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眼神科技是北京中关村第一批入驻雄安的人工智能企业。2018年9月,公司将总部落户在雄安新区。谈及当初缘何将总部落户雄安,王姝琦说,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作为一家聚焦生物识别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能够从起步阶段就见证雄安的成长,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近两年,王姝琦经常雄安和北京两头跑,每一次来雄安,她都有不同的感受。

  “2017年第一次来雄安考察时,感觉就是3个普通小县城。”王姝琦说。随着来雄安次数增多,王姝琦逐渐理解了“一张白纸好作画”“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这些话。“从物理层面建设速度来讲,我们国家建设速度很快,但不同于之前其他城市的建设进程,雄安新区是先做规划,先环保治理,先栽树。”王姝琦说。

  智能城市设计、产业升级、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每一步都是在为这座未来之城夯实根基。记者采访了解到,三年来,雄安新区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累计安排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支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规划编制工作。新区“1+4+26”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已转入大规模开工建设阶段。

  王姝琦介绍说,公司入驻雄安新区以来,伴随雄安新区智慧化建设节奏,已先后参与雄安新区个人数据账户体系建设试点、市民服务中心智慧园区建设等项目,实现了近二十项智慧化场景落地。同时,公司还发挥在金融科技、智慧社区等领域建设经验,与入驻雄安的金融、建筑、通信等行业龙头企业基于生物识别多场景应用展开创新合作。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设立雄安的初心。眼神科技是雄安新区布局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缩影。截至3月27日,新区本级注册企业2184户,其中,北京企业1670户,占比76.47%。

  如今,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能深切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与智慧城市的缩影。海绵绿地、智能路灯、生态停车场、人脸声纹识别的无人超市、无人驾驶车辆……这些充满科技感的元素在雄安落地生根。

  王姝琦现在感觉新区的工作节奏并不比北京慢。在新区,她到处都能够感受到来自五湖四海建设者们的激情和干劲。“现在雄安正处于起步建设阶段,就像当年的深圳一样,有适合创业的土壤。”王姝琦说,她在雄安的日子很充实,在这里每天都有各种会议、各种沙龙和讨论交流。

  “伴随雄安新区智能化建设发展要求,我希望未来公司能深化产品落地能力,更多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为雄安智能城市建设添砖加瓦。”王姝琦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