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言:同舟共济战疫情

2020-01-29 14:22: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1月28日,在雄安新区疫情防控工作会上,一位负责同志的话让人倍感暖心:对湖北特别是武汉籍旅客和从湖北特别是武汉的返乡人员,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对他们负责,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关爱他们。这体现了雄安新区与全国人民特别是湖北人民同舟共济的政治自觉和科学态度,也体现了面对疫情的人文情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坚决,迅速建立了联防联控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本着人民生命健康重于泰山的工作态度,全面筛查各类人员,对近期到过湖北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采取了必要的隔离观察等措施,给予他们关心关爱和充足的生活保障。早发现、早隔离,这是当前最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对于控制传染源、严防疫情传播扩散起到了关键作用。迄今为止,新区尚未出现感染病例或疑似病例,部分隔离观察人员已经解除了医学观察。

  安新县大张庄村在外经商、务工人员比较多,春节期间返乡人员中有11名村民来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高发地区。镇村两级党委了解情况后,立即对11名村民进行登记排查并实施居家隔离,分包的村干部电话随访了解村民身体情况。疫情无情人有情,过年了,亲朋好友纷纷给从湖北返乡人员发微信、打电话,送去关心和安慰。

  宣传教育是有效阻击疫情传播的“疫苗”。雄安新区文明办给大家群发短信,呼吁群众同心抗“肺炎”,文明过大年,做到“九不”:“一、不恐惧不慌张,科学防控保健康;二、不轻视不随意,莫拿生命当儿戏……九、不造谣不信谣,小道消息不可靠。”安新县党员志愿者张福庆自创快板书,“打竹板,抖精神,夸夸我村好村民,新冠肺炎疫情紧,自我保护不出门……”在短视频网站上迅速“走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雄安三县纷纷自发成立志愿者小队,通过设立防疫检查站、大喇叭广播、网络短视频等形式,正面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消除恐慌心理,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构筑起防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战疫”法宝。越是大灾面前,越是需要爱心和真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抗击疫情的无穷力量。河北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河北援鄂医疗队日前已经分批奔赴湖北,就是政治站位、大局观念和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人,病毒是我们唯一共同的敌人,湖北不是孤城,而是众志成城。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联防联控、科学防治,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执笔:林艳兴)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5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