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创雄安】谋发展促就业:他们这样助力新区规划建设

2018-08-25 18:33:0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4日电(记者封俊龙 实习生王梓瑄 王少飞)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实施了“严管严控”政策,新区三县污染企业纷纷关停,原有生产型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巨大压力,居民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在此背景下,众多企业和社会组织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局为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吸收本地就业、为企业和居民寻求出路,以实际行动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遵守雄安新区管控政策,传统行业积极探索转型之路

  毛绒玩具产业是雄安新区容城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容城县本地拥有2800家毛绒玩具加工厂,带动本地1.7万人就业。雄安新区的设立,毛绒玩具产业也面临转型升级。

  “容城县的毛绒玩具生产加工环节已经大部分转移到容城县以外。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周边各县市,短期内将遗留的一小部分加工散户转移出去。”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会长张庆利在座谈会上说。据了解,涞源县为承接容城县毛绒玩具产业,正在建设毛绒玩具产业园区,面积达56000平方米,正式运营后可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容城县毛绒玩具电商如雨后春笋,为容城县毛绒玩具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今年8月初,雄安北方毛绒玩具城已发展电商300余家,日均发货量达3万单。

  张庆利介绍,为了加快毛绒玩具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居民就业,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将打造生活、生产、生态功能为一体,“产业+文化+旅游”的雄安特色玩具产业小镇,实现以前店后厂模式为载体,私人定制、家庭手工为支撑的发展布局,从而达到推进旅游业繁荣发展和解决本地3-5万人就业的双重效果,创造强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容城县服装产业起步的先驱者,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新时期,万发集团将以大局为重,在严格遵守新区管控政策的前提下,改变传统服装产业发展模式,成为容城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驱者!”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万发说。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省第一家被省政府批准的民营生产企业集团,也是河北省第一家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

  在新区设立之前,万发集团便开始寻求转型升级。“做了几十年的外贸生意让我有一个念头,‘不能再给外人做嫁衣’!”姜万发说,“中国企业就要做自己的高端品牌!”目前,低端产品已经退出万发集团生产线。为了做好研发工作,万发集团成立“容城县服装研究设计有限公司”,其设计团队还与北京服装学院进行了近6年的设计开发合作,着力研发高端产品。目前,万发集团已推出WF、John wanfa、天冠等高端品牌,远销德国、美国。

  此外,万发集团已经引进“云大物移智”的先进理念。姜万发说:“在符合新区管控政策的情况下,万发集团将努力以高科技、智能化为手段,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品牌影响力。”

  万发集团在定州、涞源都已设立分厂,员工共计600余人,其中容城县马庄村及周边村劳动力300余人,工人平均工资达5000-6000元。

  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新企业促“双创”保就业

  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成立后,积极研究推动以互联网金融、智能芯片、大数据征信、智慧车联网、光伏云网等为重点的高端高新产业进驻雄安,以产业集群优势更好服务新区发展。“目前,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雄安许继电科综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公司党委书记齐向党说,“大数据征信、智慧车联网等一批高端高新产业也正抓紧筹备,加速向新区集聚。”

  关于“双创”,齐向党说:“我们先后启动了5个主题创客营,部分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注重创新转型发展,创建“雄电加速度创客空间”,广泛汇聚系统内外优势创新资源,以服务新区创新绿色发展为目标,围绕数字化工程、能源互联网、无线充电、能源块数据等前沿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

  “我们在创客空间基础上,搭建了小微企业孵化平台,并与第一批小微企业成功签署了孵化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围绕无线充电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和成果孵化。”齐向党介绍。

  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雄安新区的高新民营企业,主营方向是智慧医疗、智慧建筑和智慧交通。目前,雄安达实公司正承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智能化系统的建设以及保定深保产业园的智慧化和节能系统工作。

  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将打造成为达实智能在北方地区的总部基地,承担展示及研发中心、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和投资中心职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及发展提供服务。

  “现在公司员工约100人,其中一半人员来自本地招聘。”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麟说,“目前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按照公司发展规划,3年内员工规模将扩大到1000人,其中一半员工将从本地招聘。”

  陈麟称,雄安达实公司以雄安建设为契机,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并在雄安新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打造具有雄安特色的高新技术全国样板。

  适应雄安新区定位,社会组织助企业和居民渡难关

  雄县兴达职业培训学校成立于2017年10月,是雄县认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项目中标机构。“建立这个学校就是为了服务新区,促进新区居民就业。”校长李志红表示。

  “如何能在新区的发展过程中,为父老乡亲的就业提供一点帮助,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李志红说,“我1993年开始从事教育行业,懂得知识、技能的重要性,所以通过办学帮助大家就业,成为我不二的选择。”

  学校陆续开设了电子商务、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创业培训等11个专业,26个教学班,特聘多名“双创”、园林等相关专家授课。截至目前,雄县兴达职业培训学校先后培训了1600多人,已结业1300多人,就业人数800余人。

  学校的特聘专家、全国“双创”第一人李家华教授为了能够支持雄安建设,为雄安做出更大贡献,经过考察研究,希望成立一个创意雄安教育集团。该教育集团将从创意雄安的现代教育、文化塑造、特色旅游、饮食文化、生态环保、品牌农业等多方位出发,以服务雄安本地经济发展为基础,提升雄安创业者文化与综合素质为契机,带动当地创业者创业转型为目标,打造一批具有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的优质创业者,共同实践与推动雄安新区产业提升与产业转型。

  “大家都说新区的具体规划方案没有出台,不知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其实只要我们把握大方向和新趋势去做一些事情,肯定没有错。”李志红说。

  “成立‘青创会’的主要目的在于为雄安新区青年创业者提供政策、法规和财务方面的咨询与帮助,避免他们在创业的时候走弯路。”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雄县酱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存说。

  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成立以来,每两个星期开展一次青创下午茶活动,目的是对接企业和青年创业者,提供一个线下交流的平台。

  7月19日,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雄县酱紫科技有限公司与雄县社区党委联合举办了“岗位进社区,服务到家门”社区招聘会。为广大居民、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部分残疾人积极搭建求职平台,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就业和企业人力资源保障问题。这次招聘会邀请46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30个,这次招聘会还增设了就业技能免费培训、岗位需求信息采集、残疾人就业专岗设计等特色展位。

  刘存表示,下一步将协助雄县社区办共同推进社区服务提升,按照“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的标准,联合搭建线上“互联网+智慧同邻”社区便民服务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免费享受信息共享、就业创业等服务。截至目前,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与雄县酱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直接和间接安置就业人员1000余人。

  相关介绍:

  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积极助推毛绒玩具产业转型升级

  容城县本地拥有2800家毛绒玩具加工厂,带动本地1.7万人就业。在雄安新区设立以前,容城县的毛绒玩具生产加工环节已经大部分转移到容城县以外。为了迎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进一步完善供需关系,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已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周边各县市,将遗留的一小部分加工散户转移出去。目前,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对接的涞源县已建设毛绒玩具产业园区,正式运营后可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容城县毛绒玩具协会将引导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打造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造以智能毛绒玩具为龙头,智能玩具产业生态链为目标的具有雄安特色的玩具产业小镇,实现以前店后厂模式为载体,私人定制、家庭手工为支撑的发展布局,从而达到推进旅游业繁荣发展和解决本地3-5万人就业的双重效果,创造强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北万发集团严守新区管控政策走转型发展之路

  河北万发服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马庄村,在定州、涞源设有两个分厂,员工600余人,目前拥有WF、John wanfa、天冠等6个自主品牌,产品远销德国、美国,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北省创汇模范企业。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万发集团紧跟新区政策,以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维护社会安定为己任,大力发展服装外贸业务,吸收马庄村及周边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工人平均工资达5000-6000元,成为周边几个村的支柱型企业。此外,万发集团积极响应新区号召和政策,将4个立在高速边的广告牌全部拆除,成为自行拆除高速广告牌第一家。

  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以高新技术助推雄安建设

  国家电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紧跟电力专项规划,超前编制区域电网规划、线路迁改及施工电源保障方案,并加快推进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研发,全面做好大规模工程建设准备。积极研究推动以互联网金融、智能芯片、大数据征信、智慧车联网、光伏云网等为重点的高端高新产业进驻雄安,以产业集群优势更好服务新区发展。目前,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雄安许继电科综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此外,大数据征信、智慧车联网等一批高端高新产业也正抓紧筹备,加速向新区集聚。注重创新转型发展,创建“雄电加速度创客空间”,广泛汇聚系统内外优势创新资源,以服务新区创新绿色发展为目标,围绕数字化工程、能源互联网、无线充电、能源块数据等前沿技术,先后启动5个主题创客营,部分已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在创客空间基础上,搭建小微企业孵化平台,并与第一批两家小微企业成功签署孵化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围绕无线充电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和成果孵化。

  雄安达实3年内员工规模扩大10倍 一半为本地人

  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在2017年9月25日完成注册,也是首批48家入驻高新企业中的民营企业第一家。雄安达实公司主营方向是智慧医疗、智慧建筑和智慧交通。现在雄安新区的员工约100人,其中一半人员来自本地招聘。现正承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智能化系统的建设以及保定深保产业园的智慧化和节能系统工作。雄安达实公司将打造成为达实智能在北方地区的总部基地,承担展示及研发中心、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和投资中心职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服务,在3年内员工规模扩大到1000人,其中一半来自本地。

  雄县兴达职业培训学校一年培训1600余人

  雄安新区的设立,既是机遇更有挑战。机遇来自于新区的快速发展,挑战来自于居民所掌握的技能与新区定位的不匹配。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共享经济是目前社会发展的主导和趋势,如何能在新区的发展过程中,保证原来的父老乡亲不被淘汰,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问题。雄县兴达职业培训学校自去年10月成立至今,陆续开设了电子商务、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创业培训等11个专业,26个教学班,特聘多名“双创”、园林等相关专家授课,先后培训了1600多人,已结业1300多人。

  雄县青创会多思路服务新区青年创业者、就业者

  雄县青年创业促进会的成立,是为了给雄安新区青年创业者提供政策、法规和财务方面的咨询与帮助,避免他们在创业的时候走弯路。青创会每两个星期开展一次青创下午茶活动,对接企业和青年创业者,提供线下交流的平台。7月19日,青创会与雄县社区党委联合举办了“岗位进社区,服务到家门”社区招聘会。这次招聘会邀请46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30个,还增设了就业技能免费培训、岗位需求信息采集、残疾人就业专岗设计等特色展位。下一步,青创会将协助雄县社区办共同推进社区服务提升,线下打造居民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生活圈。搭建线上“互联网+智慧同邻”社区便民服务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免费享受信息共享、就业创业等服务。青创会还计划成立多个专业委员会,为相关创业者做实际指导。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