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高分考生明显增多 填报志愿应合理设置梯度

2018-06-24 10:49:19 来源: 河北日报

  6月23日,随着河北省普通高校各类考生成绩统计公布,全省高考生总体成绩分布情况浮出水面。今年600分及以上考生中,文史类有7358人、理工类有23169人,比去年明显增多。

  600分以上考生增加1.8万人

  相关人士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试题相对简单,高分考生明显增多:去年700分及以上只有18人,今年则达到122人;去年650分及以上考生不足2000人,今年则达到6800余人;600分及以上考生,今年比去年整体增加近1.8万人。

  从考生成绩统计表看,文理科均未出现一分聚集过千考生的现象。文史类每分聚集考生最多不超过500人,理工类每分聚集考生最多不超过800人。本一线上,文史类聚集考生较多的区段在575分至559分,平均每分聚集260多人;理工类聚集考生较多的区段在598分到511分,几乎每分聚集500至700多人,从540分开始到511分,同分考生平均在700人以上,预计这部分考生填报志愿时将面临更多挑战。

  今年文史类考生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有17530人,达到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累计有59735人;理工类考生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有81232人,达到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累计有182362人。文史理工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增加约1.4万人,预计今年将有更多考生升入本科院校就读。

  应合理设置志愿梯度

  为保证招生院校生源充足,同时争取院校机动计划,我省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略多于招生计划总数确定控制分数线。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部分考生在录取过程中有可能落选。

  业内人士提醒,考生成绩统计表传递三个信息:考生成绩在全省考生中的排名;同分数段及以上分数段的考生总数;考生成绩大致处于哪个批次内。考生可合理利用这些信息指导填报志愿。

  相关专家建议,广大考生在志愿填报前多向高校招生办、县(市、区)招办以及所在学校老师咨询,听取他们的志愿填报辅导意见和建议,找准排名,准确定位。同时,要进一步熟悉和掌握各项招生政策,知晓录取原则和投档规则,特别是要深入了解有关院校、专业的录取要求,合理设置志愿梯度,科学填报好自己的高考志愿。(记者 马利)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高分考生明显增多 填报志愿应合理设置梯度-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9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