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将在这一领域率先突破!事关每个人

2018-06-22 22:31:36 来源: 雄安发布

  近日,《河北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公布。在促进协同发展方面,规划提出,推动雄安新区率先突破,到2022年,全部公共服务指标达到或超过京津水平。为提升重点区域收入水平,鼓励雄安新区创新收入分配政策,打造政策效应高地,激发各类群体活力,增加人才吸引力,聚集更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更多好消息,快来一起看↓↓↓

促进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全面对标京津

  全面对标京津,逐项梳理与京津基本公共服务差距,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对标行动计划,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领域20个发展指标和81个服务项目标准均90%以上达到或接近京津水平,其他服务项目标准明显缩小与京津差距,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

  ▶搭建区域性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动人力资源、公共就业等领域服务标准对接和人才资质互认。

  ▶通过合作共建、托管模式等多种形式引进京津优质基础教育资源。

  ▶探索社会保险对接试点,做好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

  ▶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探索多样化的合作办医模式。

  ▶加强公共卫生区域联动合作,实现疾病防控、双向转诊等方面的信息互联互通。

  ▶加快推动京津冀老龄事业与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探索一体化养老服务模式,研究跨地区购买养老服务等政策。

  ▶积极推进部分市、县先行开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同城化试点。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缩小与京津公共服务差距

  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积极承接京津公共服务资源转移,推进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带动全省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到2020年,与京津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差距明显缩小,重点区域达到或接近京津水平,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体制机制初步形成。

  推动雄安新区率先突破

  制定落实雄安新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加强雄安新区与京津公共服务领域全方位深度合作,提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力。支持北京优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或整体搬迁至雄安新区,高水平规划建设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到2022年,全部公共服务指标达到或超过京津水平。

  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先行先试

  京冀交界地区的三河、大厂、香河、固安、永清、广阳、涿州等7县(市、区)要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医疗机构优先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推进社区就业、社保服务、养老福利便民化,协调北京养老政策外延,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医疗资源之间长期、稳定合作,吸引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建学、办学,率先推进与北京公共服务均等化。其他有条件的市、县也要主动对接京津,缩小与京津公共服务差距,加快补上社会事业发展短板。

提升居民收入水平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宏观指导制度,适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稳步推进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全面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

  ▶全面落实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改革措施,实现制度平稳衔接,保障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改革完善津贴补贴制度,形成既支持规范增长又保持各群体收入分配大体相当的政策体系。

  提升重点区域收入水平

  ▶鼓励雄安新区率先突破,创新收入分配政策,打造政策效应高地,激发各类群体活力,增加人才吸引力,聚集更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支持京津周边、沿海地区等有条件的市、县先行先试,逐步缩小与京津的梯度差。

  ▶支持市、县申请提高规范津贴补贴水平,逐步实现同一市域内市直和各县(市、区)同职级同标准,最终达到全省统一。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新区将在这一领域率先突破!事关每个人-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9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