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雄安新区这个“全省好支书”当值无愧!

2018-06-24 09:16:59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全村老少都拥护,雄安新区这个“全省好支书”当值无愧!

  仲夏六月,骄阳似火。6月23日,在炎炎烈日下,安新县留村村民刘三楼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起我们刘书记,这些年为村里付出最多就是他。他干支书没有私心,总想着给村里办实事。这次他当选全省的好支书,我们都拥护……”

  日前,河北省委决定,在庆祝建党97周年之际,面向全省选树表彰300名“千名好支书”,雄安新区安新县留村党支部书记刘士英就是表彰对象之一。

  自1985年担任留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刘士英三十三年如一日,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把党和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解决与村民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全村党员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在刘士英带领下,留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刘士英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县级、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关注民生,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万事民为先,要想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必须让群众信服的,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多年来,刘士英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知民情,解民忧,真心服务群众,一心为民办事,促进了留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用水难等问题,近年来,留村累计投资近千万元,将全村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上下水管道实现了全村贯通,吃水用井和农田灌溉做到了全覆盖,并新建高标准教学楼1座,为村民打造了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雄安新区成立后,刘士英带领村里党员群众积极配合新区、县里的中心工作,打响了全县拆除违章建筑“第一枪”。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第一时间对全村“散乱污”企业采取了“两断三清”,将全村的鞋材下角料集中到存放点存放,对村里以及村周边的垃圾进行了全方位清理。通过治理,村庄美了,村民乐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了。

  邻里和谐,被村民誉为调解矛盾的“老中医”

  一趟趟上门做工作,调解一场场纠纷,各类矛盾在萌芽中化解了,村民的合法利益也维护了,也就有了村里的长期和谐稳定。

  为了创新农村治理机制,刘士英积极借鉴优秀案例,结合村情,制定本村的特色管理机制,成立村里的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全村20名无职党员成了义务调解员。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刘士英就调处村里的矛盾纠纷120件,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调解矛盾纠纷的“老中医”。

  包村干部安新镇组织委员张一冰告诉记者,村“两委”严格落实村务管理各项制度,发挥“两委”干部、党员、党小组长、村民代表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了村“两委”配套组织,发挥治保、民调的作用,每年调处各类纠纷达一二百件,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据了解,自村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成立的26年来,留村从未发生过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事件和恶性案件,也没有出现过上访人员。村民们在村里住的放心、待的安心,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在刘士英和“两委”干部的不断努力下,这个有着5500人的城郊村已成为四邻皆知的和谐稳定示范村。

  共同致富,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振翅高飞。在农村,村支书便是那个抓民生、奔小康的“领头雁”。

  在刘士英带领下,留村“两委”干部有担当、有公心、有闯劲,为了谋发展谋长远,积极扶持企业,不论是从企业的生产销售,还是同有关主管部门的协调,都做到了急企业之所需,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

  留村党支部委员刘大军介绍,在刘士英的带领下,这些年来,留村立足自身地理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制鞋业、蚊帐加工、食品加工等产业。目前村里有企业40多家,安置本村劳动力1000余名。村内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解决了,村民的收入和生产生活水平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家家户户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真正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

  村里产业发展了,但是小毛病也出现了。为了使村里的企业逐步规范,解决企业占地拥挤,在企业上等级、上规模受到限制的问题,从2006年开始,刘士英带领“两委”干部开始规划村里的工业小区。通过协调帮助企业办理基建手续,在投入3000多万元的基建设施后,村里的工业小区已改善了企业作坊式生产的问题,并有效地改善了村里的居住环境,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创造了有利条件。

  点点滴滴,细细碎碎,一件件小事,让刘士英成为群众心中的好支书、好当家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在村民面前朴实无华,在建设留村的路上,依然风雨兼程,日夜不息。(记者 任俊鹏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雄安新区这个“全省好支书”当值无愧!-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9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