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就业扶贫放大招 今年要确保33277人稳定就业

2018-06-20 11:34:3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6月15日,河北省就业扶贫现场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召开,对全省就业扶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五项举措帮助全省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目前,省扶贫办转来的贫困劳动力数据36.45万人,其中已就业13.66万人,未就业17.77万人,暂时没有就业意愿的3.66万人,16岁以下150人,65岁以上1.34万人。2018年就业扶贫工作总的目标是,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后稳定率达到60%以上,全省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55462人,要全部实现就业,确保33277人稳定就业。

  就业扶贫的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岗位开发要多渠道。按照“企业+农户”模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

  结合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电商扶贫等脱贫攻坚举措,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鼓励爱心企业吸纳一批。发挥农民合作社、种养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作用,按照“企业+农户”模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从根本上拓宽就业渠道。

  提供居家灵活就业机会,重点是认定一批就业扶贫车间、就业微工厂,方便贫困劳动力出家门、进厂门,为更多残疾劳动力提供居家灵活就业机会。要开发扶贫专岗安置一批就业,鼓励用人单位在贫困县开发养路、护林、保洁、生态养护等公共服务就业扶贫专岗,对年龄偏大和残疾家庭贫困劳动力,通过市场难以就业的要托底安置,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有业可就。

  与京津等省外发达地区建立跨省劳务协作关系,深度贫困县至少与一个京津所辖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要加强省内劳务协作,深度贫困县要与一个省内经济发达县(市、区)、一个大中型企业建立劳务协作关系,形成省内帮扶机制。防止已就业贫困劳动力失业再度返贫。

  二是技能培训要全覆盖。

  要分门别类开展针对性培训,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愿望,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大规模培训,让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就业技能和2-3项实用技术。要分门别类开展针对性培训,对没有就业的,普遍开展引导性培训,转变观念提高就业愿望。对40岁以下的,要做到技能培训全覆盖;40岁以上的,引导他们从事一产中的二三产业。要落实好“千校行动”,组织省内公办技工院校到贫困地区开展专项招生,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都能升入技工院校。

  三是就业服务要全方位。

  依托河北省就业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相关数据录入和动态管理工作,建立一本台账(实名制台账)、四个清单(岗位供给清单、岗位需求清单、就业去向清单、责任落实清单);坚持分类指导,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通过“企业招聘面对面”“乡村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方式,打通政策宣传与岗位对接“最后一公里”,把岗位信息直接送村进户到人,让贫困劳动力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四是问题整改要全落实。

  要对就业扶贫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梳理审视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责任链条,用超常规措施推动问题整改。

  五是专项治理要全到位。

  要对就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重新审视,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务求见到实效,从根本上杜绝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生。(记者 赵晓华)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6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