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推行科技创新“十抓”工作法

2018-06-15 10:33:00 来源: 河北日报

  力促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落地

  我省推行科技创新“十抓”工作法

  前不久,我省出台《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未来三年全省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行动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作为指导全省科技创新的“任务书”,三年行动计划怎样才能抓到位、出成效,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为推动三年行动计划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支撑我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我们除细化预期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外,还不断完善督导工作举措,经省政府同意,提出了‘十抓’工作法,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宣传推动抓落实。对重大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做到“六个一”,即出台一个文件,制定一个宣传计划,编写一个宣传提纲,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制发一套宣传册,动员一系列网络、平面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通过把握好时效性、系统性、准确性,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体系。

  强化培训抓落实。建立省、厅、市常态化培训和专题培训的四级科技工作培训体系,提高各级干部、创新主体狠抓落实的本领。同时,组建省科技厅培训师资团队,固定人员,固定内容,积极服务市级科技轮训和专题培训。

  扭住重点抓落实。聚焦创新能力建设、企业创新、服务民生、协同创新、区域创新、创新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通过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点面结合、上下联动等方式,活跃带动全局重科技、抓创新的氛围。

  典型示范抓落实。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通过务实推进会商制度、定期召开现场会、编制专项工作手册和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及时总结梳理凝练基层市县和创新主体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形成对标先进、增比进位的良好风气,真正解决“不会干”的问题。

  主动服务抓落实。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的意识,推动科技工作重心下移,从政策、技术、智力等层面,不断强化对基层科技创新的主动服务。

  深化改革抓落实。研究制定《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若干举措》,在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科技管理制度、推进科技改革政策落实等方面,强化科技创新制度保障和政策供给。

  督导问效抓落实。加大对抓落实的统筹督办力度,实行“清单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导。

  考核激励抓落实。采取考核科技创新指标、考评目标绩效、通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监测评价创新能力等方式,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和导向标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协同态势。

  健全机制抓落实。围绕统筹领导、任务分解、反馈报告、整改提升,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

  建设队伍抓落实。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打造一支“会抓落实、能抓落实、能抓出成效”的科技铁军。

  “与此同时,我们还成立了全面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分管宣传、培训、重点工作、典型示范等各领域具体工作,通过统筹协调推进落实重大政策和规划、重要会议和事项、重点项目和活动等,指导各单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王立伟)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4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