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辅导宣讲会多角度为创新创业者排忧解难
——雄安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已吸引90多个项目参赛

2018-06-14 10:30:0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4日电(记者张仕林、张晓艳、马梦迪)“从老农民成为能服务广大农民的创业者是我过去万万不敢想的事情。”家住容城县胜利庄村的刘学军去年接受了免费职业培训后发现,在央企纷纷入驻的背景下,农民将会有更大的出路。说做就做,“雄安向导信息港”诞生,专门为待业农民做培训、找工作。

  6月12日-6月13日,河北雄安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雄安新区选拔赛培训辅导宣讲会分别在雄安新区容城县和雄县举行。刘学军以前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比赛,不知道什么叫做商业计划书,更没有做过PPT,“组委会专门邀请的创新创业导师不仅教会了我们做专业的商业计划书和PPT,还针对每个项目进行了一对一诊断,收获非常多。”

培训辅导宣讲会现场。记者张仕林 摄

  作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的首届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鼓励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创业者参赛。大赛紧紧围绕雄安的“智慧新区、绿色低碳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区”城市定位,重点推荐科技智慧、绿色低碳、服务民生三大领域参赛项目。

  本次大赛报名通知刚刚发出便受到了京津冀各界的关注,河北大学学生创业团体、中关村科技园创业团队、归乡雄安创业者以及普通群众等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报名。两天时间共有60多个项目、100余人参加了培训辅导。

  宣讲会上两位来自雄县的老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张彦芳长期做油墨材料研究,多年前发现了一种可以发热的浆料后便长期对它进行研究,他还带来了这种发热浆料制成的坐垫,只需要5伏电,就能实现长期供暖。张平安老人自费发明的绿色节能供热系统彻底解决了传统太阳能加热系统中太阳能管内存在的钙镁离子沉淀形成的水垢和爆管、冻管问题,延长了太阳能的使用寿命,提高了太阳能的热效率。

分组项目诊断中,导师和小组创业同仁在认真聆听创业者的讲述。记者张仕林 摄

  有朴实的群众发明家,也有高端的企业项目。来自高碑店市的某航天器材公司的航天器项目也参加了本届创新创业大赛,该航天器不仅可以用于工业、农业、公共安全、观光旅游等,还可以订制,为客户生产个性的私人飞机。如今他们的多款产品已经拿到了欧洲十几个发达国家的适航证明。总经理张江涛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董事长是雄安人,公司虽然在其他地方,但我们更愿意回来参与雄安的创新创业大赛,助力新区。”

  据了解,培训会上有商业计划书制作、PPT制作及展示技巧、路演攻略和评委常见问题的专题培训讲座。讲座之后还专门设置了分组项目问诊,创业者向小组成员和导师讲述自己创新创业项目的具体情况,导师就每个项目的难点、弱点以及商业计划书和PPT制作为创业者出主意,其他小组成员也纷纷为同组创业同仁建言献策。

导师在为创业团队的商业计划书进行修改辅导。记者张仕林 摄

  张鹏飞把创业的产品——罐装荷花茶和莲子茶跟创业同仁和导师们分享出来,大家品尝过后都竖起了大拇指,也指出了其中的一些不足,“比如,包装设计得升级、消费人群定位不准、宣传不到位等等这些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张鹏飞告诉记者,大家所提出来的问题正是他没有想到的地方。

  今年初归乡的段晓雄正在创办绿色生态的创客空间,他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会不仅在应对大赛上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新区的创新创业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实大家遇到的问题都是相似的,比如资金困难、人才缺少、宣传力度不足等,创新创业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得以将我们的好项目展示出去。如果赢得比赛,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也能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

  还未正式参加比赛,一些创业团队就开始谈合作了。仇纪朋做的“Hi雄安”是基于微信的可以实现个人求职、企业招聘发布、直播培训、微视频授课等功能的平台。仇纪朋在培训会上已经开始与其他项目进行合作洽谈,“我们更喜欢的是大赛带来的平台,在参赛的过程中不仅我们的用户群体会扩大,知名度、影响力也会随之提高。”

辅导宣讲会结束后,创业者互加好友,增进沟通。记者张仕林 摄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3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