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京津冀互通卡”省会开售受追捧 乘公交坐地铁一刷即可 全国190个城市都可“喜刷刷”

2018-06-05 09:47:49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刷卡乘公交。

  ■直接刷卡通过地铁闸机。

  昨日(6月4日),一卡通行全国的“京津冀互通卡”正式在石家庄开售。“虽然我很少去外地,但是这张卡既能乘公交又能坐地铁,非常方便。”“因工作需要,我经常去北京,这张卡能刷北京所有的公交和地铁线路,还能刷190个城市的公交地铁,一张卡畅行全国,实在是太棒了。”昨日,这张卡在石家庄一面市便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和追捧。

  现场:办卡者大都是中青年人 公交、地铁双卡合一很方便

  昨日8时30分,位于石家庄市区中山路与休门街交叉口西南角处的石家庄一卡通自营营业厅刚开门营业,便有一些市民赶来咨询办卡。

  4个营业窗口前,办卡的人井然有序。由于办卡不需要任何证件,只需缴纳15元押金和10元以上的充值款就可以了(此卡不记名、不挂失、不转账、不计息),单纯办卡只需大约20秒的时间。由于很多人对这张卡还不熟悉,会在窗口前先咨询一番,然后再交钱办卡,这样一来,每个人大约需要二三分钟的时间。另外,记者注意到,办卡者年龄主要在20岁至50岁之间,几乎都是中青年人,这与“京津冀互通卡”的使用特点不无关系。

  “现在石家庄市区的公交车虽然用手机刷支付宝上的电子公交卡二维码就可以,但是,坐地铁不能刷二维码,还得办地铁卡或用现金买地铁车票,我家住在桥西区,工作单位在长安区,每天主要的出行方式就是坐地铁加步行,也偶尔坐一下公交车,办‘京津冀互通卡’,不仅能刷地铁还能刷公交车,合二为一,有这样一张卡,还是很方便的。”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女子向记者介绍说。

  一位中年男士办理了两张卡,一张自己用,一张是给在天津上大学的女儿办的。“去年孩子考上天津的一所大学,天津和石家庄通高铁,交通非常方便,孩子经常回家,特别是快放暑假了,我想给孩子办一张京津冀互通卡,这样孩子不仅在天津可以乘公交和地铁,石家庄的公交和地铁也能用。”

  周先生因公司业务需要经常往来北京和石家庄,“现在有高铁了就很少自己开车了,早晨从家坐地铁到石家庄火车站,一个多小时到北京,然后坐北京地铁到总公司。有了‘京津冀互通卡’非常方便。”周先生说。

  体验:刷公交刷地铁一刷即可 全国190个城市都可“喜刷刷”

  当天,记者也办理了一张“京津冀互通卡”,与一位刚办了卡的市民一同乘坐公交车。和使用普通公交IC卡一样,把卡放到刷卡机处,随着“嘀”一声响,显示刷卡金额0.9元以及卡内余额。在北国商城地铁站,过安检后,把卡放在闸机上标明的“请刷卡”位置,同样会听到“嘀”的一声,此时闸机自动打开,即可通过。出地铁闸机时,刷卡闸机显示屏上显示扣除金额以及卡内余额,即可出站。

  “京津冀互通卡”不仅在北京、天津和河北的11个设区市实现所有公交和地铁线路全覆盖,在全国的其他177个城市也能刷卡乘坐部分公交和地铁线路。到今年底,还将增至220个城市(含京津冀),并可享当地乘车优惠政策。这对于喜欢到全国各地旅游的人来说也极具吸引力。一卡通行全国不再是梦想。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持该卡在石家庄乘公交车,可一卡多刷,乘地铁,只能一人一卡;在其他城市乘公交能否一卡多刷,依据当地公交相关规定执行。

  一卡通自营营业厅周一至周五营业时间为8时30分至19时。昨日,石家庄市区的河北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网点也开始办理“京津冀互通卡”。此外,团体办卡还可以由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退卡或卡出故障只能到一卡通自营营业厅进行办理。目前,凡是办理“京津冀互通卡”还可免费获赠一年交通险。

  刷“京津冀互通卡”乘公交车可享9折优惠,乘地铁没有折扣优惠。目前“京津冀互通卡”只限于办理普通卡,不包括老年卡、学生卡等政策卡种。这对于持有公交老年卡可免费乘公交车的70岁以上老人来说,吸引力的确要弱一些。此外,对于每天主要是乘公交车出行的公交月票卡一族来说,公交月票卡还是更实惠一些。

  趋势:将实现二维码扫码乘车 出租车等也将纳入刷卡范围

  “在石家庄销售的‘京津冀互通卡’不能在异地销售,也不能在异地充值,目前,河北省除石家庄以外的其他10个设区市都已经开始售卡,石家庄是省内最后一个售卡的城市,这主要是由于石家庄有地铁,需要进行地铁刷卡设施的安装。北京、天津于去年12月份就开始发卡了。每个城市发售的卡正面图案都一样,背面则是体现着各自城市特色的图案。”石家庄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杨介绍说。

  “京津冀互通卡”是根据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的要求,依据统一技术标准而发行的IC卡,卡面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石家庄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经石家庄市政府批准,石家庄国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作为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授权的石家庄地区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工作的运营与管理主体,正式领取了交通运输部授权的全国交通互联互通密钥,是石家庄地区唯一制作和发行交通互联互通卡的运营和管理主体。

  李杨介绍说,目前“京津冀互通卡”充值必须到营业厅或网点,接下来将很快实现线上充值。此外,二维码扫码乘车也将实现。持“京津冀互通卡”还可乘坐出租车、轮渡等,将服务延伸到县城,使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记者 马冬胜)

  互联互通190个城市名单

  北京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天津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河北省: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山西省:大同市、阳泉市、长治市、晋中市、忻州市、临汾市、运城市全部公交线路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部分公交线路、包头市全部公交线路

  辽宁省:沈阳市、营口市、锦州市、朝阳市、鞍山市、盘锦市、铁岭市、葫芦岛市、大连市、抚顺市、辽阳市、丹东市全部公交线路

  吉林省: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黑龙江:哈尔滨市部分公交线路

  上海市:部分公交线路

  江苏省: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浙江省:杭州市部分公交线路;宁波市部分公交和轨道线路;温州市、嘉兴市、台州市、绍兴市全部公交线路

  安徽省:蚌埠市、滁州市、马鞍山市、芜湖市全部公交线路

  福建省: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江西省:南昌市、赣州市、吉安市、九江市全部公交线路

  山东省:青岛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威海市、临沂市、德州市、菏泽市全部公交线路

  河南省: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

  湖北省:荆门市、黄石市、咸宁市、随州市、潜江市、襄阳市、宜昌市、鄂州市、十堰市全部公交线路

  湖南省:张家界市、邵阳市全部公交线路

  广东省:广州市部分公交线路;深圳市、中山市、韶关市、河源市、江门市、云浮市、揭阳市、肇庆市、珠海市、东莞市全部公交线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桂林市、北海市、防城港市、贵港市、玉林市全部公交线路

  海南省:海口市部分公交线路;三亚市、儋州市全部公交线路

  重庆市:部分公交线路

  四川省:成都市、泸州市、内江市、绵阳市、遂宁市、乐山市、南充市、自贡市、攀枝花市、宜宾市、眉山市、德阳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雅安市、广元市、凉山州(西昌市)、甘孜州(康定市)全部公交线路

  贵州省:贵阳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黔南州(都匀)、遵义市、六盘水市、铜仁市、黔东南州(凯里)、黔西南州(兴义)全部公交线路

  云南省:昆明市全部公交和轨道线路;楚雄市、玉溪市、保山市、文山市全部公交线路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部公交线路

  陕西省:西安主城区公交线路和全部轨道线路;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全部公交线路

  甘肃省:武威市、张掖市、酒泉市、平凉市、金昌市全部公交线路

  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全部公交线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固原市全部公交线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部分公交线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兵团部分公交线路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