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创造电网建设的“雄安质量”

2018-06-05 09:38:2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创造电网建设的“雄安质量”

  ——探访世界首例特高压输电线路切改工程

6月4日,雄安新区雄县相庄村,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交流输电线路施工现场。谷玉龙摄

  “1000千伏特高压钢塔基础施工的立柱高差按照国家建设标准是水平误差允许在5毫米以内,现在我们通过提高标准、改进工艺,实现全部基础施工的立柱高差控制在2毫米以内的突破,创造了电网建设的‘雄安质量’。”6月4日,在雄安新区雄县相庄村,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河北保定—天津海河)交流输电线路施工现场,施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宋伟介绍。

  按照最新的设计标准,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线可抵抗烈度为7度的地震、11级狂风、10毫米覆冰

  新建双回路钢管塔8基,新建线路2.26千米,工程完工后将为直通雄安新区的两条高铁运行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正在施工的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线跨越拟建的京雄城际铁路、京港台高铁工程,是雄安新区首个大型电网建设工程,也是世界首例特高压输电线路切改工程。

  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线还是未来雄安新区外来电力100%清洁化的重要输电通道。借助国家电网这个全球最大的能源互联网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的优势,中国北方的风电、南方的水电等清洁能源将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雄安新区,助力这座千秋之城成为绿色智慧新城。

  电网建设的“雄安质量”来自顶层设计和系统设计。为了保证“雄安质量”在项目实施中落地见效,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专门制定了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线迁改工程安全质量管控方案,涉及六大类22个方面,从设计方案、物资验收、施工作业、工艺管理、人员培训、分包队伍管理等各方面作出了高于行业标准的严格规定。按照最新的设计标准,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线可抵抗烈度为7度的地震、11级狂风、10毫米覆冰;杆塔结构重要性系数提高至1.2,增强了杆塔结构的整体强度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

  工程现场实行“痕迹化管理”,每一道关键工序都留下影像、视频资料,并纳入工程档案管理

  在编号为N2塔的施工现场,一个支在木架上的橄榄球大小的摄像头格外引人注意。这颗时而静止、时而旋转的“橄榄球”有着大用途,它可以全天无死角监控现场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情况。距离摄像头五百米之外,一个指甲盖大小的东西也能被看得一清二楚。摄像机连接着项目部电脑和关键管理岗位人员的手机,管理人员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能了解和掌握施工现场的实时动态。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电网的“雄安质量”来自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他介绍,自主研发的三维动画技术交底软件,通过三维数字技术模拟施工关键环节的真实情形,具有可视化、协调性、优化性、模拟性和信息综合性等特点,并首次应用在工程施工中。通过“兵棋推演”,以1∶1标准模拟施工的真实情形,有效提升了关键环节的质量把控。

  工程现场实行“痕迹化管理”,让每一道关键工序都留下影像、视频资料,并纳入工程档案管理,确保施工质量可印证、可追溯。

  无数施工节点以小时甚至分钟为时间单位准时完成

  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线8基钢管塔中,最重的N8塔全重242吨,塔高最高的N3塔全高120.4米;最轻的N6塔也有137.6吨,最低的N1塔全高也有95米。每个基塔由数千块塔材、上万颗螺栓组成。这些外表看上去差不多的巨塔,由于地质、地貌、水文、气象条件不同,受力也不一样,每块塔材甚至每颗螺栓都是经过精心计算、量身定制的,上万颗螺栓紧固率百分之百。

  宋伟表示,电网的“雄安质量”来自工匠精神,无数施工节点以小时甚至分钟为时间单位准时完成。8基钢管塔中,使用地脚螺母最少的一基塔也有96只,总共加起来有近千只。在基础浇注时,螺母和螺栓分离,安装时进行配对,确保地脚螺栓和螺母绝对精确匹配。

  “‘雄安质量’是由一项项工程、一个个细节、一次次作业来创造的,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线迁改工程就是雄安新区电网建设的标杆。”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雄安新区将开工建设22项大型电网工程,他们将按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干好每一项工程,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记者 郭 东)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6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