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寻访白洋淀诗歌群落 诗人林莽一行到雄安采风

2018-05-29 10:38:28 来源: 长城网

参观白洋淀诗群纪念馆。 张彬 摄

  合影留念。 张彬 摄

  5月27日,著名诗人林莽一行深入白洋淀诗群的主要活动和发源地——安新县大淀头和北何庄,寻访白洋淀诗歌群落主要诗人的足迹。活动由《诗探索》新诗会所、安新县文广新局和安新县作家协会共同承办,赵敏俐、冬子李、阿民等20余位知名诗歌评论家和诗人一同参与寻访活动。

  林莽,白洋淀诗歌群落主要成员、中国朦胧诗代表诗人之一。著有诗集《我流过这片土地》《永恒的瞬间》《林莽诗选》《秋菊的灯盏》《记忆》等,诗文集《时光瞬间成为以往》《穿透岁月的光芒》《林莽诗画集》等。上世纪60年代末,林莽和芒克、多多等来到白洋淀水乡安新县下乡插队,他们在水乡生活、劳动,记录下困惑和迷惘,同时歌咏生活、乡愁和希望,成就了后来的“白洋淀诗群”,成为中国新诗发展过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一行人先后到大淀头、北何庄村寻访,在芒克、多多插队生活的大淀头村,找寻诗人留下的足迹,访问诗人当年的朋友,并参观了“白洋淀诗歌群落纪念馆”;在林莽插队的北何庄村,人们参观了林莽先生旧居,探访当初林莽任教的村小学校,并和当年的房东、乡亲亲切畅谈林莽先生当初留下的佳话轶闻。在林莽旧居前,人们纷纷与林莽先生和乡亲留影,遥想先生在此生活的岁月并致以由衷敬意!

  一行人还参观了北六村杨福春的白洋淀渔猎民俗展馆,通过参观、了解收集到的各种生产生活工具,对白洋淀地域的农耕、渔猎和生活有了一个直观和全新的认识。在白洋淀观光长廊,诗人们趁着月色,一览白洋淀夜景,回首往事畅谈未来,有的还放开歌喉,直抒胸臆……

  大家表示,林莽先生在白洋淀生活了六年,写出了一批有历史价值的作品,留下了一批有文化价值的绘画,为白洋淀文化的兴盛增加了亮点。近些年,林莽先生多次重返白洋淀,为白洋淀写作者指导文学创作,组织中外诗人和学者访问白洋淀,为白洋淀诗歌文化名扬海内外、为促进白洋淀文化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作为中国新诗史上的重要诗人和近50年诗歌史的见证者,他无疑是白洋淀的骄傲,也是中国诗歌的骄傲。随着雄安新区的建立,白洋淀文化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作为白洋淀的文化工作者和写作者,应不断吸收肥沃的白洋淀文化滋养,研究白洋淀文化,为雄安新区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任俊鹏)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2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