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壮哉雄安城 精彩新画卷 ——外媒记者眼里的雄安新区

2018-05-29 10:28:11 来源: 河北日报

阿根廷《方向》杂志记者伊尼卡。 记者 贡宪云摄

韩国《中央日报》驻京总局局长芮荣俊。记者 贡宪云摄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财经板块主编阿德尔方:

  想亲身体验未来城市的样子

  5月28日下午3时,年轻帅气的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财经板块主编阿德尔方提前一个多小时来到了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现场。在外交部蓝厅二楼的展示区内,阿德尔方驻足仔细观看。

  “以前我对雄安新区了解不是很多,只是听说中国将要建一座‘未来之城’。”阿德尔方对本报记者说,这个“未来之城”将是什么样子,他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

  阿德尔方对推介会上播放的9分钟雄安形象宣传片印象深刻:智能化立体交通,绿色出行,日常生活基本需求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都能满足;对外交通快捷高效,乘坐高铁半小时到北京,20分钟到北京新机场,通达世界。

  “我最想了解雄安新区将怎样解决城市公共交通问题。”阿德尔方说,他了解到雄安新区要建起一套智慧出行体系,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共享汽车、公共智能驾驶服务、无人化物流配送等相当“科幻”的概念,都将在雄安新区成为现实,“这太令人着迷了。”

  阿德尔方希望,将来能够到建好的雄安新区看一看,亲自体验一下人类未来城市的样子。

  古巴《格拉玛报》国际版记者阿维拉·戈麦斯:

  期待这座城市的中国特色

  穿一身碎花连衣裙的古巴《格拉玛报》国际版记者阿维拉·戈麦斯迎面给人一股淡淡的“中国风”,而她也的确对“中国风”十分着迷。

  “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高层建筑林立,到处都是玻璃幕墙的感觉,我觉得城市要有自己的特色。”阿维拉·戈麦斯说,她喜欢中国美食,更喜欢一些充满中国传统特色的城市。

  阿维拉·戈麦斯注意到,在城市建设上,雄安新区将不都是水泥森林,严格控制建筑高度,而且要有鲜明的“中国面孔”,坚持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中华文化基因。塑造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

  阿维拉·戈麦斯对展示区介绍雄安新区未来要形成的“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十分感兴趣,“期待这座全新的城市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

  日本东京电视台北京支局支局长五岛尚武:

  最关心新区未来的产业结构

  在参观雄安新区推介展览时,日本东京电视台北京支局支局长五岛尚武手持DV,在有关产业布局的展板前拍得异常仔细。

  “我最关心的当然是雄安新区未来的产业结构。”五岛尚武说,“我觉得这个推介活动其实可以更加具体一些,比如直接推介一些项目,这样我们就可以向日本企业界介绍这些机会。”

  对产经更加感兴趣的五岛尚武,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推介雄安新区可能会给日本企业带来的机遇,以及日本如何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吸取经验。

  “现在全世界经济,包括日本经济一直都在缓慢增长。中国经济其实也从高速增长转变为更稳健增长的态势。”五岛尚武说,如何寻找一个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中国、日本乃至全世界都在探索的问题。

  “据说雄安新区现在已有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落户,创新资源向新区加速聚集。”五岛尚武说,雄安新区未来将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重点瞄准未来更有前瞻性、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日本在这些领域拥有一定的优势,双方合作的机会很多。”

  韩国《中央日报》驻京总局局长芮荣俊:

  雄安新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雄安新区全球推介会快开始了。”跟随涌动的人流,韩国《中央日报》驻京总局局长芮荣俊快速进入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外交部新闻发布厅——蓝厅。

  “今天有事来晚了,还没来得及好好看完展览呢。”在蓝厅内,芮荣俊用流利的中文颇为遗憾地告诉记者。

  芮荣俊担任驻京记者已有4年时间,主要报道领域为国际关系。“城市规划建设这一块,我平时并不关注,这次完全是雄安新区的新理念把我吸引了过来。”芮荣俊说,“雄安新区是从零起步、全新设计的城市,未来发展很值得期待。”

  芮荣俊将雄安新区跟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作比较,力图找出“新”在哪里。“我感觉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雄安新区不仅注重经济开发,还提出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很多新概念,城市内涵更加丰富。”

  芮荣俊曾经到过纽约、东京等很多大城市,感觉大城市普遍存在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居民的生活体验却越来越差。我期待,雄安新区的全新设计能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借鉴。”

  离开蓝厅前,他满怀憧憬地跟记者说:“真想马上到雄安新区看一看。”

  阿根廷《方向》杂志记者伊尼卡:

  “绿色雄安”符合

  理想城市的定位

  “规划建设‘一淀、三带、九片、多廊’,形成林城相融、林水相依的城市”“综合布局各类城市交通设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顺畅换乘和无缝对接”……5月28日,在外交部南楼3层展厅前,阿根廷《方向》杂志记者伊尼卡认真观看每块展板的图片和内容。

  这是伊尼卡第一次来中国,在北京生活了20来天。

  这次参加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伊尼卡感到既兴奋又激动。伊尼卡在展厅中看到关于“绿色雄安”的有关内容后说:“这符合我心中对理想城市的定位,绿化面积大,环境漂亮,适宜居住。”伊尼卡生活在阿根廷拉普拉塔市的一个小城镇,“城市虽小,花草树木很多,有一个茂密的森林,还有很多学校。”

  秘鲁安第斯通讯社编辑米略内斯·阿尔瓦拉多:

  感触最深的是开放包容理念

  “我感触最深的,是雄安新区开放包容的设计理念。”秘鲁安第斯通讯社编辑米略内斯·阿尔瓦拉多告诉本报记者。

  “吸引国际人才的先行区、金融开放的先行区、利用外资的先行区、智慧服务的先行区、国际合作的先行区……这种开放共享是全方位、高层次的,将打破空间地域的限制,实现资源的共享互利。”米略内斯·阿尔瓦拉多说。

  了解到雄安新区将打造智能交通,米略内斯·阿尔瓦拉多认为,“智能交通是未来交通的发展方向,可以通过数据整合、资源共享,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面对雄安新区所勾画出的诸多高端产业,米略内斯·阿尔瓦拉多说:“这些高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全球人才和技术。开放共享理念,为雄安新区汇聚全球技术资源,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提供了支撑。”(记者 袁伟华 贡宪云)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2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