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看雄安律动 把时代脉搏 ——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侧记

2018-05-29 10:29:06 来源: 长城网

  “新时代的中国:雄安 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现场。记者 刘潇 摄

  5月28日下午,在外交部南楼三层的蓝厅,500多人齐聚一堂——以“新时代的中国:雄安 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为主题的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在此举办。

  上世纪80年代,广东深圳迅速发展成为繁华都市,90年代,上海浦东蝶变成为东方明珠,今天中国进入新时代,雄安,这张亮丽的名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60余位外交官,其中驻华大使近90人,以及工商企业界代表,中外媒体记者,河北省、外交部等单位代表共500多人出席推介活动。

  规划中的雄安世界瞩目:“我期待能够去雄安亲眼看一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走进外交部南楼,乘扶梯上至三楼,便是雄安新区发展建设宣传展板及相关现场展示。作为本场推介活动的一大亮点,展板浓缩了雄安规划概貌,这里自然成为世界目光的聚焦之处。

雄安新区地理位置示意图。

  映入眼帘的主视觉展板是雄安新区地理位置示意图,从地图上看,毗邻保定市区的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

  宣传展板分为两条主线:

  ——以科技、智能、创新为主线的主走廊展区,通过“新区总体空间布局”“绿色雄安”“智能雄安”“创新雄安”“千年秀林”“数字城市设计”等板块,向中外嘉宾全方位呈现了一个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样板之城、未来之城。

  ——以人文、风光为主线的丁字走廊展区,“白洋淀野生莲”“首届雄安马拉松赛开跑”“张家口市崇礼滑雪场”“塞罕坝林场”“西柏坡”等河北灵秀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人文历史,通过视觉、听觉、感观的冲击,将大美中国的缩影呈现在大家面前。

  两条主线多维度展现了雄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共筑共享清洁美丽世界的姿态,让与会嘉宾一起感受到雄安新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遵循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墨西哥《至上报》记者阿维拉·德尔·安赫尔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 刘潇 摄

  “我之前对雄安完全不了解。但在我看来,这是一个在发展前就已经做好规划的城市,我很想知道她会变成什么样子。”推介活动开始前,来自墨西哥《至上报》的记者阿维拉·德尔·安赫尔告诉记者。

  米略内斯·阿尔瓦拉多是秘鲁安第斯通讯社的一名编辑,于半年前来到中国。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虽然没有去过雄安,但我听过很多关于雄安的故事,我认为建设这样一座城市很不可思议,她与目前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不一样,我期待能够去雄安亲眼看一看。”

  开放的雄安拥抱世界:“诚挚欢迎各国朋友共同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

  蓝厅外,人头攒动;蓝厅内,众人聚焦。

  位于外交部南楼三层的“蓝厅”,是向中外记者发布权威信息,传递中国声音,展示开放中国的重要平台。5月28日下午,“蓝厅”推介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中国:雄安 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

  当日下午,距离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开始还有2个小时,就已有诸多媒体陆续入场。记者了解到,本场推介会报名人数为138人,其中外国媒体70人。在推介活动中,涉外媒体记者人数及媒体数均创历史新高。

  雄安,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下午4时40分左右,主题推介活动正式开始,蓝厅内座无虚席,嘉宾们屏息期待。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速度’、90年代的‘浦东奇迹’,见证了中国快速发展的辉煌历程,那么,新时代的雄安新区,将成为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在本次推介活动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全球推介雄安。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向各国嘉宾发出热情邀请:“诚挚欢迎各国朋友共同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共同打造世界未来之城,携手谱写国际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新篇章。”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从绿色生态、创新驱动、智慧智能、幸福宜居、开放包容等五个方面推介雄安新区未来图景,邀请国内外各界朋友共享雄安机遇、共绘新区蓝图。

  英国、新加坡、意大利、塞内加尔等四国驻华大使先后登上蓝厅舞台,表达对建设雄安新区的美好期待以及携手发展的美好愿景。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说:“我十分荣幸地成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以来第一位访问雄安新区的外国驻华大使。我认为,设立雄安新区是一个大胆的、有远见的工程。”

  “英国是河北和雄安新区未来发展的理想合作伙伴,我相信双方可以达成更多的合作,我也期待能够早日访问河北和雄安新区,亲自来推动这项合作。”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告诉记者。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则表示,意方愿意与中方共同合作建设雄安新区,将她打造成为一个现代、创新、环保、能源节约型的全球城市样板。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模式,将为世界提供经验。”塞内加尔驻华大使玛玛杜·恩迪亚耶表示,他希望塞内加尔能够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找到借鉴。

  未来的雄安前景无限:“通过雄安感知中国,透过当下放眼未来”

  “收获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雄安新区。”这成为参加此次推介活动嘉宾们的共同感受。

  米略内斯·阿尔瓦拉多在绿色雄安展板前驻足良久后说:“绿色雄安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对生态环境、对人们的生活都是一件有利的事。这种重视生态环境、注重空气质量的绿色发展理念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生活在秘鲁利马市的她,从来没有经历过“大城市病”,她表示,如果雄安从城市建设之初就尽量避免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这样的情况发生,是非常好的一种探索,也是一种全新的探索。”

  “过去我也参观过雄安新区的相关展示活动,这次蓝厅全球推介活动让我对雄安新区的理解更为深刻。” 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从另一侧面描绘了这座未来之城,他认为,未来的雄安新区一定是一座创意之城、艺术之城,除绿色、智能、创新之外,文化和艺术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利用雄安新区拥有的最新技术手段来展现多种多样的创意文化艺术,将会为这座城市提供源源不竭的吸引力和活力。

  “通过雄安感知中国,透过当下放眼未来。”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总经理王臻表示,信息时代下的城市发展,必然有信息时代的烙印,这个烙印就体现在数字城市建设上。“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城市,需要在城市起步建设阶段与实体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王臻说,引入信息时代下的数字管理模式,有利于解决大城市逐渐出现的人口膨胀、交通拥挤、资源紧张等问题,雄安正在按照这个发展方向推进。

  雄安,正在张开双臂拥抱整个世界!(记者 高琳哲 张笑宇 庞晓玮 刘潇)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23651